《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

时间:2016.06.12   来源:阿特


 
 
    历史性和当代性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
   

    文献,从辞义的角度说,原指典籍与宿贤。朱熹注:文,典籍也;献,贤也。二个注解都说明文献既是经典的、又是德性的,功在历史的。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既为文献,当然在编辑时就应按“文献”的意旨来要求,然而“历史”总是在一定距离才能看得清楚,否则就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了。但是一旦有了历史的距离(时间的跨度和时间的量),由于时间的屏蔽和消解作用,又势必失去很多真实的东西(感性材料和直觉判断),这就是一个矛盾。

    我们在编辑《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一书时充分考虑到上述因素,故本着尽量客观如实地编选,力求能为文化的多种需要和历史提供一个真实的,可供研究、参考、查证、索引的艺术文献性书籍。当代人编辑当代艺术文献的优势在于:由于入选的艺术家和入编的材料都是现实的“存在者”,故可资编辑的材料都是第一手的,可信度大;由于是在历史的“第一时间”内,材料基本没有流失,亦少有讹传,故能收到“立此存照”之效。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当代性”是我们编选的一个原则。“当代性”从辞义上说可以有二义,即当代发生的文献;当代性的文献。在二义中,我们主要取后者,即当代性的。所谓当代性的,系指文献的文化状态。本着这一宗旨,我们编选的艺术家及其作者,基本上都是具有当代文化意义的,亦即是代表这一时代的,在艺术的精神法则和形式法则上都是具备当代意义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

    这样“当代艺术文献”在进入历史之后,就会自然地呈现出“断代史”的特征。和编年史比较,“断代史”是历史的一个断面,它无须交待历史的上下文关系,但它却是历史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而正是许多这样的历史的环节构成了整个的历史。
  
     如果将20世纪发生的“85思潮”,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标识性的起点,那么中国的当代艺术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在这短短的二十多年历史中,中国的艺术经历了从来未有过的变革,而变革的一个根本特征就是艺术和中国整体的文化思潮和思想运动共起落、共命运。在这个过程中,艺术作为文化的一个同构体系表现得这样的鲜明,鲜明性显示出了艺术(视觉艺术)在文化变革中的敏锐性和前卫性。
  
    “思潮的迭起是文化的昂进”。(梁启超)

    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思潮的这种自律(文化自律)的关系,同时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生和拓展是在一个相对开发和自由的文化环境下发生的和展开的。这就使得在这种情况下编辑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可能具备真实而又有历史性的精神文化价值。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具有历史哲学意义的名言,无疑又将是审视我们这部《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的一个价值的前提,我们无庸回避我们的“当代判断”,而正是这当代判断构成了“历史之历史”。
  
    当然在表面上看,我们并没有判断,我们只是编选和呈示,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是存在于这种“无判断”的编选和呈示之中的。
  
     精选的218位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大多是当代具有代表意义的。他们的作品从整体上看,都具有鲜明的个人性特征。个人的视角、个人的经验、个人的生命体验都不同程度地内在于他们的作品之中。也是由于他们作品中的个人性使得他们的艺术呈现出了丰富和复杂的景象,折射出了鲜明的时代性特征和当代性特征。后人在欣赏和审视这些作品时,不但可以明确地看到他们在形式表达上的推进和成果,同时还可以感觉到形式语言后的精神和情感状态。
  
     在编选的艺术家中,人们可以看到在当代中国艺术中很熟悉的名字,事实上他们是当代艺术的一些标识性和符号性的人物,是他们的探索造就了中国当代艺术风起云涌的景观。
  
    应当特别提出的是,在美术界功成名就的一些人物,在本书编选之时,却正在进行形式语言或者符号图式的转型探索。一个功成名就,其艺术的图式和符号又为人们所熟知的艺术家,在自己事业的辉煌之期要进行“自我毁定”而以新的面目出现,其中的难度和风险是可想而知的。他们之所以要犯难图新,我想是:一是出于自己的心性,二是基于艺术的形式逻辑。
 
    另一方面,在入选的艺术家中,也有一些暂不为人知的名字,他们或者还很年轻;或者尚未成熟;或者无缘进入人们的视野;或者还一时还不为人们所理解,等等。但他们的作品在整体品质上所呈现的精神趋势和文化趋向,却大多是具有明确现当代文化性的,并且以他们的执着和才情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们之中的一批将在不久的时间里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       文/ 邓平祥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06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216位参加艺术家:
蔡锦、苍鑫、曹力、曹小冬、常青、朝戈、陈鸿志、陈琦、陈淑霞、陈曦、陈兴伟、陈余、陈或君、成勇、丛培波、崔宪基、邓箭今、邓荣斌、丁方、杜可西、段建伟、范勃、方力钧、方敏、俸正杰、郭晋、郭健、关伟、郭伟、韩情、郝祥、何灿波、何大桥、何多苓、何宏伟、何森、何唯娜、何艳、洪浩、扈海风、胡杰、胡靖、胡平、黄礼攸、贾穹、金宇、琨布雷、老道(李忠军)、雷亮、李虹、李路明、李群力、李曙光、李天元、李枭、李新华、李彦伯、李洋、李胤、梁长胜、梁敏、龄子、刘大明、刘虹、刘宏源、刘竣、刘军、刘骐鸣(刘琦)、刘庆和、刘绍隽、刘小东、刘彦、刘延刚、刘野、刘毅、刘玉兰、刘子建、吕鹏、卢云亭、罗发辉、罗氏兄弟、罗中立、马堡中、马轲、茅小浪、莫鸿勋、欧洋、岂梦光、亓文章、祁志龙、秦一峰、曲岩、任思鸿、任小林、沈桦、尚扬、申玲、沈娜、石冲、石磊、帅梅、宋永红、孙良、苏新平、谭平、唐志冈、童振刚、王东春、王广义、王华祥、王劲松、王鲁炎、王南飞、王强、王彤、王易罡、王玉平、王沂光、魏东、魏立刚、吴笛笛、武艺、吴悠、吴艾艺伟、肖千、忻东旺、忻海洲、邢俊勤、徐微强、徐晓燕、薛松、杨斌、杨劲松、杨少斌、杨九云、杨述、杨晓艺、野雪、伊玄(伊贤标)、游敏、余陈、虞丹青、于彭、喻红、余友涵、袁耀敏、岳敏君、曾梵志、曾浩、曾晓峰、张东红、张国龙、张浩、张林海、张念、张伟、张卫、张晓刚、赵放、赵俊海、赵丽先、郑学武、郑在东、钟飙、周春芽、周吉荣、朱发东、朱加合、朱伟、邹建平、阿仙、陈庆庆、陈文令、陈志光、傅中望、高孝午、管怀宾、黄铭哲、姜杰、梁硕、李刚、刘力国、李晓峰、任思鸿、邵帆、沈敬东、史钟颖、隋建国、吴翦、吴为山、肖小兰、展望、章华、张大力、陈友桐、迟鹏、楚智程、黄岩、何玲、李暐、林兵、凌飞、罗隶、马良、马六明、Rose Farrell、邵译农&摹辰、盛奇、舒勇、佟大壮、王庆松、王友身、杨志超、曾焕光、张燕翔、赵半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