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0

时间:2016.06.12   来源:阿特

 
为未来工作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0》五年记
 

    今天是一个媒介化的时代,其特征便是信息越来越便捷,比如象征着“自媒体”时代来临的微博已在全世界掀起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革命,其意义就在于我们能够随时随地地分享社会和自我的信息资源。媒介化的进程是无法阻挡的,人类只可能对获得信息量、知识量要求越来越多,而非止步于此。

    但是伴随而来的媒介化时代的可怕性正是信息大爆发和信息以加速度的形式传递给我们,使得我们能够接受的有效信息越来越少,更多的时候我们接受的信息内容充斥着无法避免的垃圾,譬如,2010年重要的艺术事件、重要的作品在各大艺术网站和微博上疯狂传播之后能够使我们现在记忆深刻的有多少,如果我们想要了解这一年整个艺术界的生态面貌,仅仅依靠便捷的信息获取是无法做到的,我们无法将这些信息一一记录下来,也无法将之有效地植于我们的大脑, 信息的便捷带来的是对事物认知的解构, 这说明我们依然需要依靠传统文献记录的方式将那些对于我们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抽离并保留下来,对我们的思考和判断提供有效的帮助,这也许就是文献出版的意义。《中国当代艺术文献》自2006年开始编撰至今已有五年,该书类于“年鉴”的文献编辑手法对当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创作做出资料性质的收集和整理。《中国当代艺术文献》每年对两百五十多位当代艺术家
最新创作的收录使得旁观者对中国当代艺术年度创作的整体面貌和艺术家个体艺术面貌的动向都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认知。

    从已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看,本书的编辑工作是朴素的,录入的每位艺术家只收录个人照片、中英文简历和数幅该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的确,这样的编辑工作看起来较为简单,但是要录入两百五十多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整合他们的资料本身就是一件浩繁的工作,然而即便如此,我个人依然觉得《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编辑工作应该更具备可供研究使用的文献价值,或许因为之前的编辑工作朴素简单才有了接下来深入下去的可能。

    我曾与担任《中国当代艺术文献》执行主编的邵琦先生探讨过本书的编辑问题,如今,我依然觉得更为深入的编辑工作可以让《中国当代艺术文献》成为更富远见的具有学术价值的文献资料,即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该将艺术家每一年的创作心得、随笔、手稿等资料也收入其中。

    如果我们翻阅传统中国画论,便不难发现许多画论即为画家的创作心得、读画心得、生活心得,这种“心得”便是创作主体的内心真实的感悟,如果将此收录,无疑《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文献研究价值将会进一步得到提升。尽管,这一点现在看起来很难,因为当代艺术家们或者更为确切地说当代人已经不重视笔录自己的“心得”了。

    事实上,这样一部沉重的资料书籍编辑起来并非易事,如果两百五十多位的艺术家都需要录入“心得”或是访谈、随笔,那么编辑的工作量会增加数倍,但是如果有了这些文字性的材料,《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品质将大大得到提高,其学术含量亦必更加饱满。如果《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在阿特传媒的支持下继续得以出版,数十年之后,我们再来考察这一时期中国当代艺术的面貌动向,该书也许会是最值得参考的资料之一。继续深入编辑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将来的观看者、研究者理应不只看到一个整体的展呈效果,可能更为重要的是,更应看到数百位艺术家作为一个人的所思所想,他们在艺术与生活之间参悟的变化,人的意义大于艺术本身。

    至此,以《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编辑五年为契机,对于接下来五年的工作应逐步将本书编辑的价值观清晰化,使之有一个史学意义的立场,我们应该承认,这样的编辑工作其重要性并非当下,而是未来。   文/徐家岭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0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274位参加艺术家:
阿若、艾安、安东、北水、毕建锋、边琼、蔡昶、苍鑫、曹永平、陈坚、陈剑平、陈克、陈庆庆、陈石、陈淑霞、陈兴伟、陈文令、陈玄、陈志光、陈子光、成岗、崔宇、邓箭今、董书兵、杜建奇、杜江岩、段雪敬、法丹、范澎、范元锋、方力钧、封加梁、奉家丽、俸正杰、傅立冬、傅文俊、傅榆翔、傅泽南、嘎德、甘明智、高昊、高建新、高萌萌、高燕翎、哥隆、苟健生、关伟、管怀宾、郭春亭、郭晋、郭其鹏、郭心聪、郭志清、韩峰、韩伟华、韩娅娟、郝军、郝友何多苓、何俊、何黎霞、何唯娜、何彦彦、胡赤骏、胡靖、胡名杰、胡戎、胡学富、黄三胜、扈海风、黄镇、黄礼攸、贾跃民、简崇志、江宏、姜杰、蒋涣、蒋良、金光日、金妹、康璨、康益、李方雪、李刚、李鹤、李伟广、李翔、李向明、李佳凝、李君田、李骏逸、李宽、李磊、李矛、李涛、李葳、李小华、梁长胜、梁珊、梁子曰、刘畅、刘成英、刘宏毅、刘金龙、刘瑾、刘强、刘庆和、刘宪标、刘小东、刘晓宇、刘兴和、刘彦、刘野、刘意、刘懿、刘子健、卢伶、陆军、罗发辉、吕鹏、吕晓文、马堡中、马凤春、马和、马柯且、马永强、马彧、马兆琳、马志明、毛焰、孟福伟、孟新宇、闵一鸣、南溪、潘辰杪、潘凯、裴力、彭程、彭赞宾、漆驭天、祁志龙、岂梦光、钱步辉、饶松青、饶湘平、任乘鋈、尚扬、任前、申玲、沈格非、沈敬东、石冲、石魏、石祥、舒勇、宋杰、苏笑柏、苏新平、隋建国、孙纲、孙嘉旋、孙连刚、孙宇、谭勋、坦培拉、汤宇、唐超、唐志刚、田卫、童振刚、万毅、王波、王春艳、王东春、王建中、王劲松、王俊英、王乐云、王雷、王黎明、王利民、王芃、王圣、王帅、王思涵、王涛、王文生、王五龙、王晓光、王耘农、王泽斌、王中、王钟、王钟、未明、魏持操、吴笛笛、吴霜、吴学均、吴叶、武青生、夏小万、向京、谢艾格、谢长敏、谢朝阳、谢璇、欣一、徐跋骋、徐毕华、徐璟、徐茂平、徐明皓、徐松、徐晓燕、闫平、严智龙、颜正华、杨代习、杨冬白、杨海峰、杨晖、杨劲松、杨少斌、杨胜龙、杨洋、姚金凌、要艾冰、一真、易明豪、于萍、虞村、虞丹青、喻红、袁文彬、岳敏君、曾梵志、曾浩、曾焕光、占山、张锋、张荟林、张杰、张俊、张蕾、张立、张林海、张涛、张小鲁、张晓军、张啸天、张旭、张永生、张勇华、张幼雄、张郁葱、张肇达、张振洪、章华、赵龙、赵险峰、赵燕峰、哲悟、郑忠、钟飚、周杰、周胜楠、周一清、周颖超、朱伟、朱子画廊、庄健、邹建平、左冰冰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