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3

时间:2016.06.12   来源:阿特

 
 
"微微信神"关于当代艺术文献

                          
    八年了,邵琦这个从当年的东便门角楼起家的艺术推手,和当年一样,他留着一个朋克头,这发型在当年特流行。但他的这个朋克,经过北京这么多年的修剪,已经成为在头的两边多剃一点,头顶少剃一点的改良“平头”,也叫改良“朋克”。这就是北京的风力。
 
    错了,八年说的还是《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编辑和出版的事。角楼的事要早许多年,有兴趣的可以上网搜搜,那个楼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的许多事。
 
    邵琦热衷于当代艺术作品文献的收集、整理,并把它们编辑成一本本又厚又有重量的书,这肯定是贡献,但其实也是修史。海量的图片、海量的资料和海量的活的信息,这就是大数据。历史就是大数据的抽取和剥离,然后沉淀。
  
    当代艺术从这开始往八年前数,它的足迹很清晰。仿佛不用思考,天注定,有人相信,有人不信,也有人认为一切都是命。
 
    2014年减去8年是2006年。那一年我们都还在798画画,讨论艺术和等着人来敲门买作品。同时每天也都会有人在你耳边嘀咕798要拆了,要拆了。还在,你看这些人这么多年瞎操的心,那包豪斯风格的厂房不但没拆,还越来越贵,真要命。
 
    那一年诞生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相当有分量和及时。因为需要,各种需要,这一需要就像是八年抗战。
 
    这八年里,艺术、人心、市场、态度、品质、需求都在变,两年一小变,五年是中变,八年就有了大变。
 
    邵琦心里清楚,今年的变化是中国当代艺术风格史突变最明显的一年,从大腕到小腕,都在变,所以,有意思。显然,2014年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真正从根部开始转变的一年,这一年值得研究,这一年史称“拐年”。

    这一年,“当代”这个时间概念被人们用得是最彻底,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我们是从现代主义时期走过来的,还曾经纠结过“现代派”,现在想想“现代派”是啥,那简直就是一个笑话,还不如古典主义让人留恋。
 
   所以,艺术是宿命,在当代艺术中它占着两极,古典和眼前,我想说的是,如果它有未来艺术的念头,它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等着吧。     文/王轶琼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3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193位参加艺术家:
艾安、安堃、白杨、白野夫、毕建锋、蔡锦、蔡志松、苍鑫、曹颖、陈剑锋、陈克、陈灵刚、陈漫天、陈明华、陈庆庆、陈文令、陈曦、陈兴伟、陈亚峰、陈志光、程风子、崔龙虎、代琨、东方腾弘、董书兵、杜建奇、杜可、杜可西、杜小同、方力钧、冯开兰、冯相成、俸正杰、傅文俊、傅楡翔、傅泽南、傅中望、高大钢、高辉、龚元、管家庆、郭晋、郭其鹏、韩伟华、杭春晖、郝俪、何多苓、何黎霞、贺昆、胡迪生、胡平、黄达春、黄庆平、霍小波、纪连彬、姜仁良、蒋焕、金善、康丽豪、雷子人、李博、李从顺、李辉、李惠昌、李剑波、李津、李平、李填钿、李伟广、李象群、李晓飞、李孝萱、李志坚、梁长胜、林荣辉、刘成英、刘戈、刘宏毅、刘庆和、刘小东、刘彦、刘野、刘子建、陆军、吕美、吕鹏、吕晓文、马堡中、马元、毛关福、毛艳阳、毛焰、孟新宇、牟柏岩、欧阳光、潘龙、庞宏伟、祁志龙、秦文、秦蓁、申玲、沈敬东、石冲、史绪、苏新平、苏梓寒、隋建国、孙甲平、孙珂、谭平、唐强、唐志冈、滕菲、田黎明、万毅、王波、王承昊、王广义、王华明、王华祥、王劲松、王恺、王雷、王黎明、王珑澔、王芃、王森、王维、王五龙、王晓勃、王星星、王轶琼、王翊卿、王玉平、未明、魏立刚、武艺、夏福宁、夏小万、夏雨、向京、徐冰、徐浡君、徐大鹏、徐累、徐振飞、续春军、闫平、扬笛、杨海峰、杨少斌、杨巽荣、杨志凌、叶东胜、尹朝阳、尹秀珍、余慧、余积勇、喻红、岳敏君、曾红捷、曾焕光、曾健勇、曾翔、展望、张朝晖、张洹、张吉利、张继华、张杰、张靖新、张力、张立、张涛、张铁梅、张卫(江苏)、张小鲁、张卫(湖南)、张晓刚、张晓军、张翊、张永胜、张肇达、郑钰、郑元无、郑智君、郑忠、钟飙、周杰、周士钢、朱维彬、朱伟、邹琼辉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