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7

时间:2021.03.25   来源:阿特

 

全球视野,中国创造,书写时代新华章

——写在《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7》编纂出版之际

 

具有当代艺术年鉴性质和史书意义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已经拥有十二年的编辑成果和历史积淀,已经成为一套不可多得的学术载体和鸿篇集成,已经成为当前中国艺术纸媒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当代艺术研究的重要依据,在国内外艺术界产生重要影响。2017年度的《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又如期而至,隆重登场,定会向读者和公众呈现一个非同凡响、独一无二,具有学术深度和青春力量的当代艺术成果和生动鲜活的创作生态。


在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和编辑成果基础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7》更为重视对年度性的新观念、新思潮的洞察和梳理,强调它的即时性。同时也重视对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新锐艺术家和年轻艺术家的认知和推介,强调它的新鲜度。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学术上具有多样探索,蕴含艺术潜质和预示未来艺术趋向的创新成果给予特别关注,强调它的未来预见性。这是一个面向艺术家的开放平台,也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对话窗口,更是中国当代人文建设的风向标和活化石。


纵观这一年度的当代艺术发展,具有很多值得言说的热点和亮点。比如说,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和更加频繁的国际交往,更加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和大国风范;比如说,对于当代艺术的自我反思和对于低俗、媚俗和市场炒作的鄙弃,展现出中国当代艺术的新活力;比如说,更新一代的艺术家所带来的新思想、新语言和新面目,已然形成青春风暴,席卷艺坛;还比如说,那些草根艺术家的草根角度和艺术创作的原生态,一直得以坚守和张扬,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构成和责任担当,这些都是值得珍视和记录的文献主题。走进艺术家工作室的深处,把年度最好的作品发掘出来,使历史性的精品佳作不被遮蔽和遗漏,让艺术的历史得以真实地存在,为后世留存一部真实的艺术史籍,一直是《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责任和使命。
 

经过十余年来的辛勤努力,在中国当代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的积极参与与支持下,《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已经由一本普通的艺术文献年鉴,成为了一部拥有历史纵深感和年度持续性的艺术史籍和具有权威性的大数据库,使它拥有了应有的厚重和分量。其双语结构,网上对接,充分体现当代艺术纸媒和网络传媒的深度融合和现代纸媒的实物性优势以及国际化特质。通过《中国当代艺术文献》的记录与积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足迹历历在目,清晰可现,并得以快速传播,其价值和意义令我们无比欣慰。


与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形一样,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也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正在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新的历史节点。我们热诚欢迎各种绘画、雕塑、建筑、装置、影像、观念艺术等作品,也热诚欢迎各种富有创新精神的形式和内容。我们深信,艺术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让我们不失时机,积极参与,共同呵护好《中国当代艺术文献》这棵参天大树,共同书写中国当代艺术新时代的美好华章。

张晓军
2019年 6月10于北京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2017年共甄选了本年度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最具潜力的173位参加艺术家:

阿海、艾安、艾妮莎、巴特、柏玲、包福生、鲍莺、毕建锋、陈剑锋、陈军川、陈灵刚、陈漫天、陈文令、陈曦、陈兴伟、陈源初、陈钟、程惠莉、程兆星、崔琳、大猫、戴光郁、戴牟雨、邓箭今、邓显雄、董志刚、杜建奇、杜可西、方力钧、方圆、费苘、傅文俊、傅中望、高嵩、高燕翎、耿洪贤、龚东庆、谷文达、郭其鹏、郭亚冠、郭桢、郝方圆、何黎霞、黑峰、胡继灵、胡靖、黄翔、霍廷霄、霍小波、贾克、江海菱、蒋焕、蒋维宪、金辰、金凡、金光日、金妹、景禹朝、雷蕾、雷子人、李灿、李洪波、李佳、李津、李晶、李静、李马林、李卯、李诗润、李士仓、李小华、李秀芳、栗子、梁秋扬、廖卉珏、廖军伟、林泰然、刘力国、刘仁涛、刘水洋、刘伟、刘旭东、刘旭光、刘亚明、刘佑局、陆军、罗隶、罗敏、罗韬、马东利、马林、孟新宇、缪倩、牛浩东、欧阳光、潘苗、秦蓁、卿泰卯、区志航、佘文涛、沈敬东、宋建树、宿利群、孙芳卿、孙文浩、孙向阳、谭皓月、谭钧、唐飞、田寒、田世信、田霞、万毅、王宝军、王辉、王家栋、王筠、王雷、王琳、王旻、王平、王清州、王玮、王晓勃、王晓珞、王彦萍、王赞、韦申、未明、吴华、吴玮、吴湘云、吴雅琳、吴一函、夏斌、肖颖、胥伟、徐冰、徐浡君、徐楠、徐术珂、徐新贵、徐芸、许鸿飞、言小语、杨娟、杨心远、杨燕来、袁文彬、袁欣、岳敏君、张杰、张木、张天语、张卫、张温帙、张小鹿、张永见、张玉岩、张泽、张肇达、章华、赵红燕、赵建海、赵丽娜、赵湛鸣、郑美秋、周海广、周楠、周巧云、周士钢、朱林静、朱守信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关注我们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网易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