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周春芽:美术馆里面有没有好作品?

时间:2009.10.07 来源:

   周春芽:我好象是今天艺术家的代表。但是我觉得收藏家年会也离不开艺术家,因为收藏的对象很多是艺术家创造的作品。我简单讲一些我自己的体会。因为最近这两天,差不多十天我在北京待的时间特别长,有很多活动,我好想每天都去一次798,但是现在大家说这个市场有点箫条,但是我感觉798的氛围,我昨天还跟一个人在讲,我敢说,跟很多人证实这个事情,798这个氛围,在全世界不要说是最好的,肯定是最活跃的。中国的798,798是中国比较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有很多重要的展览。

    包括北京还有其它的地方,包括宋庄艺术节这次办的特别好,这次是全国性的节日。但是我觉得所有的问题,可能包括在美国,欧洲我不知道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我感觉中国目前是最活跃的一个市场。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国现在从经济的发展非常快。各地有很多美术馆,国家的美术馆修了很多。我想一个问题,修美术馆政府也有钱,修美术馆非常容易,他们也有钱,但是这个美术馆修好以后我们有没有一个作品,有没有都是给老百姓,给我们的大众看。这一点我在国外去了很多次,每一次到国外的美术馆看他们美术馆里面,每天有上课的人。从幼儿园的到小学的,到中学的,大学的,组织起来到美术馆上课,美术馆有专门的讲解员,跟他们讲解藏品、作品。我感觉他们的文化程度非常高的,我们经济发展特别快,但是文化的修养、教养,如果这方面不跟上的话,我觉得也有很多副作用,收藏还是非常重要的。收藏在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断层,严格讲从1950年开始一直到90年代初,中国的艺术品的收藏是一个断层。这个断层我觉得是非常可惜的。像我们老师那个年代,齐白石那个年代他们也收藏作品,他们也保留了像我们老师那一辈的艺术家,他们对艺术非常虔诚。

  但有另外一个问题,艺术品收藏标准,40年的价值标准经常变,50年代开始的政治标准,政府提倡的标准,我们现在也不是说它不对,但是标准在变,60年代又变了,艺术家老跟着别人怎么说他怎么做,这个也有问题,给收藏带来困难。所以这个我觉得真正发展起来还是90年代初,我觉得在一个收藏的断层的年代,不是整个社会对艺术不尊重,对艺术家不尊重。自己都不尊重自己。我是1971年开始画画,一直到1991年,20年我画了非常多的画,20年我非常勤奋,比现在还勤奋,那个时候年轻。但是现在保留下来的非常少,能找到一张以前的一些画非常少。什么原因?不尊重自己的艺术。我这个人很好,我看见一个朋友,非常好的朋友,我就送你两张画,我的朋友很高兴。过了一段时间,我想起来了。后来我从德国留学回来我问他,我两幅画在什么地方,他说我的仓库没有玻璃,买不起玻璃,漏雨,玻璃坏了,把我两幅画当玻璃。然后日晒雨淋基本没有了。

  以前我们跟别人画画,我想画一个漂亮的女孩,我想画她,怎么让她坐下来让我们画。你坐吧,给我们坐一天,我画了以后把这个画送给你,生怕她不要,她跟坐一天,这是一个问题,那个时候我还真不知道艺术还可以卖钱,但是这段时间很宝贵,奠定了我现在对艺术这么勤奋,这么执着,不一定是坏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从收藏的角度,国家留下的财富是一个损失,不仅是我们一个人的损失。我们家乡还有一个人,叫张大千,张大千在我们家乡很多人不知道,看不见他的画。也有7000万人口,以前四川最大的省变成四大省,但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张大千,看不见他的作品,但是张大千有一个美术馆,张大千在台湾是名气最大的。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收藏家年会,感谢各位举办这个年会非常有意思,中国经济发展真的离不开这些收藏家,中国艺术的发展离不开收藏家。1996年我们去扬州,扬州看一个庄园。在庄园中间有一个下的院子,住着以前的司涛,我在想古代的收藏家对艺术的支持。其实他不仅仅是对艺术的支持,司涛现在多有名,他的艺术品不是价值的问题,是老百姓欣赏的艺术。在座非常有意思都联系一个故事,张锐先生曾经有一次在成都,成都有一个人也是心血来潮,不一定喜欢艺术。有一次买了我们的画,可能觉得跟我们是朋友,买了三张周春芽,三张国伟,那个老板住在我们的院子,后来碰到我们,他说就因为买了你们的画房子少买一套。有一次突然想买一个吉普车,吉普车大概120万,特别想买个吉普车,他就想起来把画卖掉,买画的是张锐先生,20万美金,21张画。那个故事很有意思,那个人卖掉了买个吉普车,那天碰到我说我这吉普车多好,我也觉得还是有点难受,这么好的朋友把画卖了,但是还好又卖给我们熟悉的人,卖了以后当时也一个年轻的人在旁边听了有点后悔,他跟张先生讲,你不早说,那个人也经常跟我们在一起玩。你不说,说了以后我就买了,这个人谁,李冰。所以我觉得很有意思,他知道这个故事以后,他有钱,他说我怎么没买到这个画。后来才有东夷美术馆的馆长,他说缺钱需要600万,一天之内凑到600万现金给我。李冰到处去找,用两个小时。他老婆就说有没有问题,有很多故事李冰就买下来了,买了一段历史下来。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