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杨晓阳谈“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

时间:2009.08.05 来源:新华网

 嘉宾简介:

    杨晓阳,生于1958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陕西省政协委员、国家“三五人才”、全国青联委员。

    他创作的国画《沸腾的黄土地》获西德纽纶堡“第四届国际素描杰出三年优胜奖”;国画《黄巢进长安》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长期陈列在古代战争馆;巨幅壁画《丝绸之路》陈列在北京八达岭“中国长城博物馆”,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全周画;国画《黄河的歌》获秦俑杯国际书画邀请展“金杯”;《终南竞秀》陈列中南海。

    他的作品《高风图》、《愚公家族》、《黄河艄公》、《波斯迎亲》等曾引起社会广大关注和反响,作品造型严谨,构图宏大,色彩瑰丽,笔墨功夫扎实深厚,用写实手法表现浪漫题材,注重不同人物性格的刻画,体现出广泛的文史修养和独特的美学感受。

    主持人:众所周知,杨院长在的1995年提出“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的概念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这个“大”概念的?

    杨晓阳: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建设飞速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我们大家都知道随着改革开放,我国总体的国家经济水平是蒸蒸日上,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我们直接感受到的城市建设发展最快。很多以前很小的城市,包括一些大的城市,它的建筑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美术家、作为美术教育家。大家都知道,在所有的美术史里面第一章最大的栏目是建筑,也就是说,建筑是美术专业里面最受关注的一项艺术,它随处可见。作为一个城市,它有很多标志性的建筑,在我们看来建筑是美术类的一个最大的项目。美术史上第一是建筑,第二是雕刻,雕刻一般是附属在建筑上的一些艺术品。接下来是绘画,再最后就是工艺美术。那么建筑、雕刻、绘画、工艺美术构成我们过去美术的大概念,基本上美术史是分这四个门类的,可以说它基本上是囊括了所有我们每个人每天眼目所及的所有的有形、有色的事物。我们每天早晨看见的都和美术是有关系的,它的形和色就构成了美术的一个最要件的艺术。

    我们用这个观点来衡量我们见到的所有的事物,建筑是美术、环境是美术、形体是美术、色彩是美术。实际上美术本来是这样子,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大家一般人都认为美术是画室里面的事情,是画家做的事情,实际上严格的讲,每一个人都有追求美的这样的愿望,美贯穿了大家的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墙,顶是需要设计的,地板也是需要设计的,包括我们的家具、生活用品、发饰等等所有的东西我都觉得是美术,这就是大“大美术”,“大美术”是在一段时间里面大家狭隘的理解成为画室里的部分。当然美术分为专业美术,群众美术,普及美术,实用美术,所以美术的概念应该讲专业画家、专业艺术家在概括、凝聚美术上尖端的事情。美术学院要概括出事物的一些规律和道理,那么专家美术可以说是提高的美术,普及美术和实用美术这两个东西构成了美术的全部,如果说我们只重视画室里的画家和专业作家创造的这个层次的美术,那么这个社会就会由于一种对别的以往的、有成就、有认可的美术的一种临摹,他就不会创新。

    你这个城市全面是模仿纽约的,实际上绝大部分人没有见过纽约的一些城市,他觉得是日新月异,并没有不满足。可是专业画家、专业的建筑师,对于建筑的设计目前在这20年来,甚至是30年来,甚至是100年来,中国在综合国力不够强盛的这一、二百年来我们大量的建筑是模仿的西方,我们的绘画实际上也是在不断地模仿西方。

    在解放以来60年,我们误以为中国的经济、军事、政治在世界上没有走在最前列,我们的文化也是落后的。这实际上是非常大的一个错觉!国力不够强盛的时候,我们的文化不够自觉、不够自信的一种表现。所以目前我主张“大美术”,首先从观念上,从美术的概念上,从它所涉及的范围上打破这个界限,让大家都重视美术,让大家都认识到我们需要美术,我们的城市一味的模仿西方是不行的。我们的很多的建筑是模仿古代的,也不行,因为一个民族的建筑,一个民族的文化是这个民族根据自己的生存需要,集中了他对美的一种追求,在每一个时代创造的。如果说我们把美国人创造的建筑拿到中国来,不要说在功能上,就是在文化心理上如果我们中国人是一种正常的心理,他就会容纳百川,就会把各种东西拿来为我所用,可是目前的情况不是这样子。

    很多的中国人认为中国的建筑不如西方,或者是我们当下的建筑不如古代,所以复制外国的,复制古代的,不是这样的。艺术在于创新,艺术在于要创造出这个地域、这个文化土壤和背景下我们自己需要的一种艺术,实际上现在是搬来的,搬来古代的、搬来西方的,目前的城市大部分是西方和古代的复制品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风格。实际上没有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追求,在文化的一种弱势心理下照搬古代的。在深圳、上海基本是美国建筑的翻版,在北京很多的建筑可以讲是一个大杂烩。

    绘画上也经常有千人一面的现象,非常严重。我提倡“大美术”就是想让大家解放思想,不要认为我们老百姓不懂美术,不需要美术,如果我们的美术教育普及的话,那就会根据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不断的创造,我们既有古代的,又有外国的建筑优秀的方面,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要创造我们自己的。现在基本没有代表我们这个时代,既不是古代,又不是外国我们民族的一种建筑。

    我觉得在历史上,实际上凡是太平盛世,凡是国内强盛,它的艺术都是最有代表性的,它都是区别于过去,区别于别人的,现在没有。但是我们要呼唤这个时代,我们要呼唤代表这个时代的建筑。为什么我要谈建筑呢?我认为建筑是美术最大的一个门类。所以,如果美术教育的发展交给大家,我们是一种“大美术”观,那我觉得人人对这个问题都会有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杨院长提出的“大美术”也就是美术不仅仅是美术家的事情,而是全社会、全人类的事情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