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留学选择趋向理性 艺术类专业走俏留学市场

时间:2009.08.05 来源:番禺日报

      记者日前从“番禺人才”金雁海外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留学市场大幕从3月份开始拉开,到目前为止,办理出国留学人数比往年多,出国留学呈现出上升态势,预计今年将掀起出国留学高峰。
  就业难促使留学热
  金融危机下,不少企业纷纷缩减规模,裁员这股“寒流”也袭击着在职人员,应届毕业生一职难求的现象异常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使不少人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金雁海外交流服务中心市场总监温小姐表示,留学招生是分时段的,不同国家的开学时间不同,但每年都有3-4次,目前就该中心咨询办理留学情况来看,今年整个留学市场是颇受欢迎的。她分析指出,一方面是金融危机影响下严峻的就业形势造成的,而且人民币升值更加促使人们选择留学;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国外院校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招生力度,并通过不同的形式,降低招收留学生的门槛,这也是引起出国留学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美、澳是热门留学国家
  记者从金雁海外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前来咨询留学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较多,这和春秋网公布的2009中国留学排行榜如出一辙。该留学排行榜显示,美国仍成为2009年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之地,占调查总人数的23.4%。温小姐表示,美国一直以来都是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美国高水平的教学质量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而且美元兑人民币贬值使得留学费用降低,这也使得原来就受学生欢迎的美国更受热捧。澳大利亚在调查中排名第二,占调查总人数的21.6%。澳大利亚为何会如此受欢迎?温小姐告诉记者,与美国、英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去澳大利亚留学的费用相对较低。此外,良好的气候和美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澳大利亚社会福利制度也是受中国留学生青睐的重要原因。
  学生留学选择趋向理性
  在选择留学学校时,专业排名、就业前景、学校知名度、留学费用等都是学生考虑的因素。据温小姐介绍,专业排名和就业前景是准留学生出国留学前优先考虑的因素,也有部分学生更加注重考虑学校知名度和留学费用。此外,还有部分学生留学时会冲着海外学校所在地区是否有熟悉的亲戚朋友,这说明学生留学选择越来越理性,能充分考虑到留学与就业的内在联系。
  有留学专家认为,2009年国外名校,如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英国的华威大学等学校的商科学位非常紧张,僧多粥少,相对而言,理工类的学位还有空缺,申请的门槛也较商科低,建议学生2009年留学要多考虑理工类院校或专业。
  艺术专业成留学市场“黑马”
  据温小姐介绍,一直以来,管理专业都是留学的热门专业,这和其毕业后其薪资回报较高有相当大的关系。不过,随着国内就业市场对艺术人才需求行情的不断看涨,一些设计类行业,如多媒体艺术设计、广告设计等开始崭露头角,国内市场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正稳步上升,专业人才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此外,国内一些新兴行当,如文化经纪人、影视表演经纪人等,也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因素都使艺术类专业成为留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据相关调查显示,同声传译、精算、创意设计、IT、动漫、酒店管理、心理学、环境保护、会计、工程是最吃香的十大专业,温小姐建议,学生可以把这些专业列入自己的考虑范围。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