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回国没发展国外没工作 艺术类留学生陷入“两难”

时间:2009.08.05 来源:中国华侨网

   7月向来是就业黄金期,国内各地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如火如荼地举办着,应届毕业生们也都踌躇满志,希望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回国找工作的“海归”尤其多,其中不少是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毕竟,在今年的热门留学专业排行榜中,艺术类专业高居第二位,仅低于管理类专业。

 海归:回国并不能如鱼得水

 油画专业的学生想成为专业画家、音乐表演类学生想成为表演艺术家……但是,由于文化、语言上的巨大差异,多数中国留学生很难在当地学生中脱颖而出,能够真正走专业道“成名成家”的人凤毛麟角。艺术类专业的留学生们毕业后大部分还得选择回国创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艺术类留学生的“回流”趋势也更加明显。那么,回国之后,他们是否就如鱼得水了?

 “本来也想过留在美国,但要在美国当声乐教师,对仅仅拥有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基本上是痴心妄想,除非你继续深造。”在美国学了5年声乐的黄希全说,“大家都说,回国进大学做老师是最好的出。”然而,他回国之后经过几次碰壁才发现,当大学教师的想法仍然很难如愿。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艺术院校教师的饱和度非常高,“虚位以待”的情况完全是一厢情愿的美好假设。

 在被问及是否考虑从事艺术表演工作时,黄希全颇为尴尬地笑着说,他本人很想走专业道,无奈现实却并不成全他。他在美国时就曾尝试进入合唱团、歌剧院及各种音乐团体,但是,“我们终究是‘外人’。现在金融危机,美国人自己找工作都困难,‘外人’的机会就更少了。”回国后,他也曾到北京的一些艺术院团寻找机会,但是同样遭遇了人才饱和、“编制”等多种问题。“当然也有人继续唱,到酒吧去唱,到小型院团、地方演出上去唱……落差很大,让人难以接受。”他说,在许多人看来,学艺术是阳春白雪,理应有丰厚的回报,有机会大红大紫。旁人的看法增加了学生自己的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就业选择。

 在从事教师、艺术表演等职业外,这些艺术类留学生还有什么样的就业之可走?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钢琴专业、如今回国找工作的陈朱说,传统意义上的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一直比较狭窄。很多留学生回国以后还是“自由职业者”,她的一位师兄现在开补习班,给艺考生“恶补”,收入也还凑合。最不济也可以去开琴行卖乐器,同时教教学生,还有一些去当音乐经纪人的。“我们这些学艺术的,很少通过正常渠道就业。”

 留在国外:毕业等于失业

 记者在某留学生论坛的“战斗在法国”版块读到一篇名为“艺术类毕业生回国还是留下”的帖子,跟帖讨论多达38页。其中一位网友说:“在法国,这种有点‘享受型’的艺术职业,从业人员比例很高,竞争很激烈,很多老艺术家论资排辈在等国家补贴,加上法国经济并不是太景气,所以我认识很多艺校毕业的法国人毕业也就等于失业,过得很艰难,更别提我们这些外国人了。”

 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古典吉他硕士管沧坦言:“留不留在国外,有时候都不能成为一个问题――签证到期后,移民局会赶你走。比如学歌剧的,得提前去各大歌剧院应聘角色,然后拿合同,几个合同加起来的收入能够达到那么多钱了(指达到荷兰政府所要求的经济能力指标),才能留下来。如果你学的是乐器,还要搞独奏,那就麻烦了。”管沧说,像海牙市管弦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这样百余人规模的一级院团里,最多也就有两个中国人。

 李穹本科在国内学的是舞台设计,现在就读于英国伦敦艺术大学设计管理专业,就像国内很多人坚持“北漂”一样,他想在英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记者询问之前有无“同门”留在英国,李穹说,有一个学油画的朋友在某画家的工作室担任助手,收入不多,但是能积累经验。

 记者在询问多位留学生后发现,前几年已经出现的“应用艺术类学生就业较吃香,传统艺术类学生就业较难”的情况并没有改变。只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应用艺术类学生在国外找工作也出现了难度。许多广告公司都“关门大吉”,一些大的设计公司也开始裁员,对毕业生来说,这等于就业机会的缩水。在以前,专业能力一般的毕业生也能去广告公司做企划,或者进入装潢装饰公司做平面设计、装潢设计之类的工作。今年形势不好,许多人选择了回国。

 看来,艺术类专业留学也并非“一步登天”的坦途。那些还未真正走上艺术道的毕业生们,除了应该在求学期间寻找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潜心磨练艺术水平,为自己的艺术履历加分,还要在找工作时放下身段,特别谨防将自己送入“高不成低不就”的死胡同,以平和心态和长远眼光考量现实情况。在竞争压力日渐增大的海内外人才市场,无论是应用艺术类还是传统艺术类,还是非艺术类专业都同样面临着毕业就是失业、有了工作仍然会失业、跳槽、转行、工作不顺心这方面的困扰,走什么道都要依靠自身努力和各种机遇。如果可以找到除艺术手段之外的谋生手段,也不妨大胆进行尝试。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