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杨卫:艺术规范后,弹性何在?

时间:2009.08.11 来源:搜狐文化

   搜狐文化:怎样看待最近北京各大艺术区即将拆迁的事情?背后反映的实质是什么?

  杨卫:艺术区拆迁是有原因的,就北京的情况而言,艺术区拆迁并不是针对艺术进行的,这跟原来的圆明园拆迁不同,是政府要利用好每一块闲置的土地,储备土地备用。这件事可以反映出相关主要看中的还是土地的经济价值,但对其人文价值却没有太大重视。其实这种做法是比较片面的,如果两方面都顾及到,其实可以做的更好。

  搜狐文化:这些艺术区拆迁会给国内的艺术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带来什么影响?

  杨卫:这种影响倒不是多么大,但最关键的是,我觉得一个合理的社会,应该腾出一个区域,让他自发生长,不要规范它。我们往往喜欢规范一件事物,但一旦规范后,社会就没有弹性了,也没有活力、没有审美了。比如艺术区拆迁这件事,一方面很多地方都被拆迁,但令一方面全国各地很多城市都在搞仿古建筑、以及所谓的文化创意产业。这是很荒诞的,因为这种东西需要他自发的成长,长成之后是再进行合理安排,在这个基础上规划未来的发展。

  搜狐文化:能否将国内地域艺术区做个描述及对比?

  杨卫:昨天我在成都看了蓝顶艺术区。我觉得国内的艺术区,好的都是他自发成长起来的,都是由艺术家选择的。很多艺术区我都去过,成都、重庆、南京,都是一些闲置的厂房,有很大的空间,后来逐渐演变成艺术区。所有不好的艺术区全是规划出来的,所谓的打造一个艺术区,其实里面一个人也没有。

  搜狐文化:“艺术区”是不是原生态的艺术家工作室,“艺术社区”是有商业画廊进驻的地方,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异性?

  杨卫:艺术区有两个特点:第一、艺术区的形成主要是艺术家的自发行为;第二、艺术区基本上都是艺术家和作品。但所谓的艺术社区,虽然他有画廊、品牌店、艺术工作室和艺术家,但他以经营艺术为目的,本质上还是以艺术的名义打造一个商业的区域。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