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巫鸿:“运动的张力”隋建国新作展前言

时间:2009.09.07 来源:搜狐文化

   两只直径为3.6米和2.3米的巨大铁球在展厅内缓缓移动,不断改变着它们和观众之间的距离。犹如兩堵行走的墙壁,其默默的运动增加了体量的威慑,迫使观众退入围绕展场的脚手架下。

  一阵阵震耳欲聋的声响冲击着观众的耳膜,声音来源于脚手架支撑的钢管,其中的封闭铁球不停地沿着展厅四周盘旋滚动。铁球突然随着一条钢管转折冲出墙壁,然后又回转到室内,继续其无休止的旅程。

  这个展览所展示的是隋建国的最新作品,其着眼点在于重新检验雕塑艺术中的两种本质性互动并将其推向极点。第一种互动发生于作品和观者之间---通常被定义为艺术观赏的客体和主体。但是传统的主、客关系在这个展览中被逆转:作品成为主动、扩张的因素,观赏成为对作品威慑力和侵犯性的适应和协调,而观者则在这种协调的过程中发掘出自己潜在的主体性。

  第二种互动发生于作品与建筑空间之间---通常被视为雕塑艺术的焦点和语境。这种约定俗成的作品和空间的关系在这个展览里被大大地复杂化了。一方面,穿越墙壁的管道打破了室内和室外的隔断,重新定义了展览的建筑空间。另一方面,移动的大球与沿墙飞旋的小球将展场内部转化为一个动态结构,其体质和声响的运动不断地重新界定着作品和观者的空间关系。

  作为这个展览的主要概念,“运动”在这里具有多种含义,既是实体的也是声音的,既是主体的也是客体的,既是雕塑的也是建筑的。这种多重意义的交汇使我们重新思考作品、空间与观者的关系;这个展览的实验性也就在于提供这种交汇和反思的一个契机。从社会学的角度看,《运动的张力》有若一个巨大工地的压缩和抽象,凝聚了紧张建设的力度、嘈杂和危险,因此也可以被看作是飞速发展和变化中的当代中国的一个喻言。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