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艺术类留学生就业不能眼高手低

时间:2011.03.05 来源:中国美术高考网

 由于国外艺术氛围浓厚,不少学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都想到国外深造。记者从广州金雁海外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在留学热潮中出国读艺术类专业的人数不断升高。随着学成归国的艺术类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多,艺术类留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日益突出。

应用艺术类更为吃香
  据了解,艺术类留学大致分为应用艺术类和传统艺术类两大类,前者包括各种设计和制作类专业,后者则指传统意义上的声乐、舞蹈、美术类专业。广州金雁海外交流服务中心温小姐表示,现在留学生更注重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对于专业而言更看重实用性,所以应用艺术类留学生的比例比传统艺术类的留学比例要高。在就业情况上,应用艺术类与传统艺术类也不一样。有关专家认为,应用艺术类学生就业较为吃香,传统艺术类学生就业较个人情况而定,因为是不同的艺术熏陶,各个领域都各有差异。
  据了解,因为国内近几年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艺术文化人才有一定的发挥空间,艺术类留学生大部分回到国内发展,回国和在国外的比例大致是8:2。归国学生中学美术类的主要是去设计公司、设计院、艺术文化管理公司、绘画工作室或者从事大学艺术教育;学音乐类的主要是去演出团体、大学、艺术经纪文化公司等。

调整心态 从实际出发
  记者发现,艺术类留学生起点虽然比国内艺术类学生高,但是他们在回国就业时也遇到不少难题,由于他们要求过高,很多用人单位都对其望而却步。从俄罗斯留学回国的江小姐表示,她目前想要到名牌高校任教,月薪要求是1.3万元。她虽然回国已经快一年,但是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
  专家认为,艺术类留学生在国内就业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国外非常好的艺术环境,使他们的艺术细胞得到更好地开发,另外他们在国外也获得更被世界认可的文凭。但是他也指出,虽然艺术类留学生具备很高的综合素质,但是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思想在国内实践操作的时候,由于国情等原因往往会遇到困难。因此艺术类留学生归国就业要防止眼高手低的问题,注意因地制宜,这样才能在回国后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位置,从而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