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北影回应招考传闻:艺考绝不是挑帅哥美女

时间:2011.03.1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电影学院专业课招考近日落幕,两位明星考生周冬雨、王莎莎一如愿一落榜。有人说周冬雨胜在外形条件,因为现在的影视剧市场需要偶像气质出众的演员,外貌平平的王莎莎也是因此被拒之门外。对于这样的评价,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陈浥教授并不赞同,“表演学院招生绝不是挑选帅哥美女的‘选秀’活动,一切都以电影制作为标准。”

说法1:赶考如同选美选秀?
    今年艺术院校报名招生,一些外貌颇佳的考生成了网上议论的热点,也引来艺考如同选美的质疑声。此外,周冬雨参考还带动了一股“清纯风”,大批考生摈弃了以往的浓妆艳抹,素颜或淡妆亮相。还有人认为,影视市场对偶像演员的需要已经成为考生备考的风向标,王莎莎落榜也是输在外貌上。

业内释疑:
    对于“招考如选美”的说法,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陈浥驳斥道:“表演学院招生绝不是挑选帅哥美女的选秀,也不是挑演员的摄制组,对考生的形象选择更多是从电影制作方面考虑的。”陈浥举例道:“我们会考察考生脑子里有多少人的形象,因为他们今后要靠形象记忆吃饭。不希望考生脑子里装的全是那些明星,这跟创作一点关系都没有。”
    至于市场需求是否影响到学校的招生标准,陈浥则回应:“观众要看的是什么?要看活生生的人,有鲜明性格的人,不仅仅是一张完美的外表。”

说法2:有表演经历就稳上?
    杨紫、张一山、周冬雨、王莎莎……在这两年的艺考季里,有多位早已成名的明星考生前来报考。在国外影视圈,很难想象一位已经打开局面的演员,会淡出影坛去研读表演专业。新科奥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虽然在事业的巅峰期也一度息影去高校深造,但读的并不是表演,而是哈佛大学的心理学。不过在中国演员看来,要想功成名就,首先还得有一个表演学文凭。明星的报考也引来外界诸如“有经验肯定能上”、“对其他考生不公平”等议论。

业内释疑: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新琴说:“有没有表演经历,有没有学过表演,没有任何区别,考试主要就是看考生能不能抓住机会、充分把作为演员的素质展现出来。”
    有招考老师透露,“有的考官更喜欢气质特殊、没有演技的‘一张白纸’,经验只要有一段时间的累积,任何人都会有的。反而已形成表演习惯的学生,学表演前反而要先改掉原有的习惯,需要更多时间。”

说法3:艺考遭遇“潜规则”?
    近日,北京电影学院教师、姚晨的昔日同窗隋兰在微博上透露了今年表演系招考的一些“趣事”,其中一个细节引起众说纷纭———一位没能回答上问题的考生走出考场说:“就算我回答上来了也没用,都内定了!”
    因为评审制度的主观性较大,“内定”这个词在艺考环节中显得特别敏感,特别是周冬雨、王莎莎这一类的明星考生,外界都猜测她们进电影学院一定有“内定”。不过,今年王莎莎的落榜让这一传言不攻自破,而周冬雨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反复强调,“张艺谋完全没有过问我的考试。”

业内释疑:
    对张艺谋为周冬雨打招呼的传闻,北影院长张会军曾回应:“没有这回事,张艺谋根本没向考官询问‘那女孩考得怎么样’,他(张艺谋)忙着拍片,而我看谁都是普通孩子。” 表演学院院长陈浥则强调考场配备,“每个考场都会配备具有讲师、副教授、教授职称的主考官,每一个考生的现场表现,考官们都会认真、详细记录。同时规定了每一项评判依据、分值、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例,以便更公正、合理地录取学生。”

说法4:特别重视综合素质?
    隋兰的微博还透露了一些考生在综合文化素质方面非常薄弱,连四大发明是哪四项、五星红旗的意义是什么、巴金是谁……统统答不上来!参与讨论的网友观点不一,有的认为“平时注重专业训练,必然会在文化课上走神,素质不高能理解”,有的则认为“一些基本常识都不知道,还指望这些人以后能读懂人物内心、明白剧本在讲什么吗?”

业内释疑:
    陈浥强调了综合素质考试的必要性:“电影表演艺术要求演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形象,更看重考生的性格特征、形象魅力、文艺修养和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以及培养潜力。表演学院是培养中国电影工作者的摇篮,绝不以培养明星作为教学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