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听央美老师说:“毕业季”

时间:2015.06.03 来源:

  2015年6月,央美一年一度的毕业展“升级”为毕业季,首次将全院各院系毕业展同时段集中呈现,三大展场,八百多位本科毕业生,两千多件作品,声光色与舞台齐献,以激励学生及面向公众为主导,在此“毕业季”启动的时刻,美院的校长、老师们也说了很多,以下是他们面向同学的讲话摘录。

  范迪安:846位本科毕业学生能展示他们2000多件作品,构成一个立体的、综合的展示平台。90年前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平艺专就有过面向社会举办艺术大会的创举,艺术先贤们用有艺术启蒙社会、为社会造福的文化理想。央美打造毕业季是为了同学们有更多交流的空间,有更多交流的体会,也是为了使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美院,形成协同创新的平台。

  他是谁:2014年9月22日起,范迪安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曾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中法文化年、中意文化年、上海双年展等展览项目的策展工作。

  苏新平:毕业季是临近毕业时段面向社会开放的教学活动。包括毕业展、毕业典礼、和一系列有社会大众、文化艺术机构参与的活动,一般为期一个月左右。这种毕业季的方式在国际知名院校里早已采用,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名校,毕业展览的方式早就不仅是局限在美术馆里面了。一个月的毕业季,不仅仅是对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思考、实践以及教学成果的评估、检验;更重要的,是向全社会展示中央美院的教学现状,让学术界、艺术界、艺术机构、收藏家等各方面认识和关注学生的艺术成果。因此,希望通过全校师生倾力搭建一个既满足校内教学观摩、评估又能满足全社会的参与、监督的自足又开放的交流平台,实现不同学科专业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以及学生与社会之间的互动、交流。

  他是谁:中央美院副院长,1960年生于内蒙古集宁市,1977年在部队服兵役,1979年入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 。1981年在集宁市文化馆。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绘画系,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研究生班,获得硕士学位。

  隋建国:在中央美院历史上第一个毕业季,我首先祝贺所有的毕业生,祝贺你们完满毕业,中央美院人将走向社会,我在这里向大家送六个字:薪火、旗帜、能量。中央美院人薪火有序,中央美院人旗帜不到,中央美院人继续能量无限。

  他是谁:隋建国,1956年生,山东青岛人。1984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班,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讲师。作品曾参加1984年全国首届城市雕塑设计展、1992年当代青年雕塑家邀请展、1993年威海国际雕刻大赛、1994年台北海峡两岸雕塑交流展、1995年巴塞罗那中国当代艺术展等,并曾在北京、台北、日本举办个人作品展和双人展。部分作品为国内外艺术机构所收藏。

  郑岩:各位同学祝贺你们,你们将离我们越走越远,我们将慢慢看不见你们,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你们要永远记着美院是你们的老家,我们每天都会念叨你们……如果你在7号楼门口进不去了,希望你在门口大声喊:宋协伟!你在十四号楼进不去了,大喊我的名字,我和老宋都会下来给你们开门,你们在1号食堂、2号食堂吃饭、3号食堂,付不了现金,由高宏书记给你们刷卡,他每天差不多都在这三个食堂来回转悠,同学们祝你们一路顺风。

  他是谁:中央美院人文学院教授。1966年生于,198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200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历史学博士。先后师从著名历史学、美术考古学家刘敦愿先生,杨泓先生。

  陈曦 :我此刻的心在狂跳,我想对即将离开校园的同学们说:不要荒废了你们的才华,不要失去独立的人格,所以我想建议我们的男孩儿不要太早结婚,我们的女孩儿不要太早的生孩子。

  她是谁: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1968年出生于新疆,1987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其作品参加第一届、第三届中国油画双年展并获奖,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造型艺术展、中国当代艺术展、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等国内外重要展览,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被记忆-陈曦个展”。

  刘治治:最后一个说的人总是最惨的,好话前面三个人都说尽了,我接着陈老师的说:想生也得生,想结也得结,为了抵抗庸俗的金钱社会,成为一个好设计是,我是问家里人要钱要到30岁,为了不干脏活累活,希望你们毕了业,别仅为稻粮谋。说个严肃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希望大家一直保持下去,保持一生。

  他是谁:设计师,(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会员。认为设计应该进入公共领域,成为中国公共设计的代表。

  (文章图片来源:99艺术网)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