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美院“大美术馆”开放

时间:2015.06.03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官网

  

      11个展区,同时展出 846位毕业生3000件作品

  随着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宣布“2015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激情绚烂的毕业季启动仪式拉上帷幕,而作为毕业季核心部分的“2015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在校内11个展区盛大开场,846位毕业生走上毕业季大舞台,他们创作的3000多件毕业作品同时亮相,展期持续一个月,美院校园成了一个大“美术馆”,为社会奉上一所最高艺术学府的艺术盛宴。

  此次毕业展打破了延续多年的各专业轮流展示的一贯方式。从美术馆到图书馆,从多功能厅、教学展厅、教学楼各展厅到搭建在操场上的展棚,11个展区、近万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同时开展,在6月1日至30日一个月的时间里,展示来自7个学院、846名毕业生的3000多件作品。展览充分展示了美院毕业生学习、实践的艺术和学术成果,也向全社会展示中央美院的教学成果与教育状态,全面接受社会的检验。

  中国画学院、油画系、雕塑系、实验艺术学院129位毕业生的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3、4层空间集中展陈;版画系、壁画系毕业作品分别在多功能厅、教学展厅中展出;设计学院、建筑学院毕业生在7号楼展示着自己的毕业作品;城市设计学院的毕业作品则分布在图书馆、旋转楼梯展厅、主楼展厅、7号楼1层红椅子报告厅以及校园展厅。人文学院首次以展览形式进入美术馆一层,毕业生通过手绘墙、PPT或装置艺术的方式呈现论文的核心内容,“青春的学术——艺术的历史与理论学术讨论会”更是让毕业生以学者身份而非学生的身份展示自己学术成果。

  这次“2015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展厅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今年毕业季展览的最新创举、坐落在操场跑道的校园展厅——帐篷美术馆,展厅的设计也是出自美院建筑学院教师钟山风之手,大、小帐篷的人字坡顶叠错构成了作为美术馆的视觉特征,改变了人们传统印象中临时性建筑的单调乏味。既具有美术馆的功能需求,与校园景观和日常校园既有的活动又相映成趣。在这个帐篷美术馆里展出的是来自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产品专业毕业生的作品,这个“群展”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创意150”,展示的是近150位毕业生的150个创意。“创意150”不仅是美院毕业展览的一部分,还是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前置展览。在6月30日结束美院的展出后,“创意150”还将移师居然之家设计中心,接受市场的检验。届时居然之家将会设置“中央美院创意专场”,根据公众的选择将受欢迎的部分毕业生作品投入市场,真正实现毕业生创意作品的市场化,为毕业生从学校走向独立设计师搭建平台。“城院培养的学生,他们设计的作品必须贴近时代的脉搏,满足人民生活的诉求。”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介绍道。“创意150”也体现了城市设计学院一贯提倡的“建立学、研、产生态系统模式”的教学理念,从学术与社会、校区与战略角度展开多方合作,使学校和教学、研究、产业有效结合,实现设计成果孵化和市场需求的对接。

  “创意150”也体现着“2015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的初衷,正如院长范迪安在毕业季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这“有利于毕业生增强艺术自信,走上创业创新的人生道路;有利于让业界和社会了解中央美院,建立宽阔的创作平台。”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