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教你如何选择艺考培训

时间:2015.06.03 来源:网友“北影门卫”

  又到了一个该为艺考准备的季节,对于艺考生来说,这个季节最头疼的就是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培训机构的问题,因为每个机构都说的天花乱坠,但其实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的培训机构都是坑,作为一个前艺考培训教师,现在可以写点经验给大家,希望能对没头苍蝇一样的你有点帮助。

  一、讲一讲该不该上培训班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现在的艺考,最大的问题出现在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和各个学校的招生政策上面。中国人一向都是最擅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而现在的艺考又不是一个开放式的艺考,除了中戏,北电,大多数学校招收人才都采取的是相当模式化的招生模式。在这种模式之下,就促成了培训机构的诞生,所谓培训机构,其实无非就是艺考中介,好的培训机构是拿人钱财与人消灾,烂的培训机构是拿人钱财跟你拜拜。当然前者太少太少太少太少……了。

  可这种情况下,我们还应该选择培训班么,我们还是得无奈的选择。

  因为对于大多数选择艺考的孩子们来说,不论你们如何口口声声喊自己是热爱艺术的,但实际情况就是,艺考确实就是你一时的避风港和你通往名校的捷径。你见过几个文化课在680分以上还来选择艺考的?门卫老师带学生多年,遇到的真心喜欢这一行,做好准备把这一行当一辈子追求的孩子,用两只手都可以数的过来。

  对于艺考来说,不参加培训,纯粹依赖自学,可能你压根连那些学校的考试简章都读解不明白,或者说你压根就没有方向感。上培训班,至少可以让你节省精力和时间,你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有效掌握专业(你选对培训班的情况下,反之更浪费时间),不必浪费太多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做到尽可能减少对文化课的耽误,何乐而不为呢。

  而且培训班最大的优势莫过于让你可以接触到其他的艺考生,你有了对手,会更有方向,你了解对手,才更了解艺考,考试的时候才心里更有底。很多在家闭门造车的孩子以及无知的选择一对一(下文会详细吐槽一对一)的孩子们是没有这个优势的,他们到了考试的时候,大多会高度紧张和没有分寸感。

  所以培训班还是要上,当然对于个别天才型考生不一定,但对于大多数,绝大多数,99%的艺考生来说,培训是你非上不可的。

  那么如何选择培训班呢?

  二一讲要小心什么样的培训班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难题,只要你头脑冷静,多下功夫,好的培训班是十分容易分辨的。

  当然如果你连这个能力都没有,那你也别参加艺考,这点功夫都懒得下那你明显不适合需要智商的艺考。

  先逐条跟大家讲解一下什么样的培训班要小心吧,可能这些观点会触犯一些搞艺考培训的,但门卫哥早已脱身艺考培训行业,也跟你们当中某些无良的孙子再牵扯不上了,所以请尽情的不开心。

  1. 一般你所在高中或教育部门推荐的培训班要小心。

  可能第一点就让很多家长朋友吓一跳,按照逻辑来说,孩子的学校不是最值得信赖的吗,为什么学校推荐的培训机构却首先要提高警惕呢。这也是由我们社会主义的伟大国情决定的,门卫哥当年随北京某艺考培训去山东招生,山东是个艺考大省大家都知道的,在那里直接遭遇了生源高中索要“进门费”20万。而且人家高中的领导说的很明白,20万只是给你们招生宣传的资格,能不能招到学生,看你们自己的本事,而且人家明确说了,还有好几家培训机构都排着队准备招生,哪家培训机构招的多,那就算谁家本事大。当时门卫哥资历尚浅,觉得这位学校领导真的是黑心到家,后来看了很多集蓝猫涨了很多姿势以后的门卫哥才明白,这种事真的不是山东这一家学校这样,在这个行业里早已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了,而且这种明码标价还算好的,很多高中和培训班勾结的水有多深那真是不堪想象。在这样的背景下,培训班肯定招生的时候都是绞尽脑汁的吹牛,而学费也是想当然的水涨船高,不然“入门费”就白交了。

  而有些广东的高中就更强大的离谱,看起来衣冠楚楚的校长主任,本人就已经成了某某培训的不记名股东,培训班的收益和校长主任们的腰包有着千丝万缕的必然联系,培训班要是在这个学校招不到生源,这些校长主任比培训班老板都要着急。

  你想想,谨慎的高中,按说都是不主张学生参加培训的,因为对于领导们来说,学生参加培训,即意味着出现各种人身安全等风险,如果没有利益关系,学校领导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同意学生去参加艺考培训,领导们按说都巴不得学生们安分守己地呆在学校里,不求成绩提高,但求不出事,好顶得住自己的乌纱帽。

  2. 强调自己培训班是在校老师、考官和“名人”开办的机构要小心。

  但凡主打在校老师,考官和名人开办机构的,显而易见利用的都是考生和家长的侥幸心理。宣传教师资历,在艺考培训界是宣传上的万金油。几乎99%的艺考培训都是靠这个唬人的。而家长们往往也最吃这一套。可实际上有名的院校里,是压根不允许自己的老师接触艺考培训的,这是学校为了保障艺考“公平公正”。而且您想想,一个靠谱的大学教授,自己还有做不完的正事要做,一个艺考生的前程死活关乎他们什么事?那点学费和所谓“走动费”是入不了他们的法眼的,懂事的大学教师和考官没人蹚艺考培训这瓢浑水。有的培训班更有意思,在宣传册上赫然打出了一大堆央视名嘴的照片,宣称这些名嘴都会到培训班里来代课。您想想培训行业那在艺术圈都是下九流的行当,那些名嘴喜欢吃屎么?

  我见过好多脑子进屎的家长,他们就吃这一套,觉得这样的培训机构有保障,孩子去了心里踏实。他们的心理很简单,能提前接触考官,那就等于半只脚踏进了艺校了啊。这类家长就是活该被宰的典型,他们自己尝尽了人生的各种潜规则,自己吃了一辈子的亏,他们理所应当的认为这个世界就是由潜规则组成的,他们自己当了一辈子的失败者,却还用失败者的眼光去要求自己的孩子。所以门卫哥只有一个字送给这些家长——活该!

  这里还有一类培训班不得不说,就是学校内部开设的培训班,这类培训班往往看起来很美,但虽然挂着学校的名字,实际的升学状况并不好,为什么呢?因为这类培训虽然是挂着大学的名字,但往往都是这个大学的某个系承办的,承办这样的培训很简单,就是给系里增加的活动经费,宣传的时候都说的挺好,在授课的时候,压根不会有这个系的老师出现,上课的都是一些在校生,还都是讲的乱七八糟,且不会真正为学生负责,因为学生的成绩和最终能否考上,和他们的利益扯不上一星半点儿,反而很多社会上靠谱的培训班不一样,成绩对那些社会上的培训班来说就是生存的根本,他们不好好教学生,他们的招牌用不了几年就砸了。

  所以,选择培训班时,最忌讳的心态就是侥幸心理,不要以为全世界的便宜都能被你占上,不要以为只有你聪明别人都是脑残。

  3. 强调自己培训班“包过”的机构要小心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每个想占便宜的人,最终都会被便宜算计,这是一个未成年人都能明白的问题,但很多家长们却反而想不明白这个道理。很多培训机构为了招揽生意,专门开设了一个所谓的100%包过包拿证的培训套餐,通常是索取高于正常学费的价格,保证考生拿到XX学校的合格证。这里门卫哥要爆料两类培训机构,第一类机构呢,会在和学生签订保过协议的时候,附加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条款,比如早上不能迟到啊,上课不能打瞌睡啊,作业必须按时完成的条款,下面著名,如果违纪,则条约解除。切记啊朋友们,不要太相信自己,都是十七八岁的孩子,被那些培训班老狐狸揪出点把柄是很容易的,回头你如果拿证了,这钱也就被老狐狸们生吞活剥了,如果你没拿证,你就会被提醒你X月X日因为一个什么鸡毛蒜皮的事情违纪,正是因为你这次违纪,导致合同解除了。他们会把你落榜的原因归结为那一次违纪,让你干吃哑巴亏。另一类培训班则是索要完高额费用后,让学生在艺考的时候碰运气,如果碰上了,老狐狸们心安理得地收钱,还跟你说让你感恩他们一辈子。如果没碰上,老狐狸们也会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你——比如钱拿来打点关系了,现在退不回来了。或者钱进了考官的腰包了,考官不退我也没办法云云。总之就是,你的钱因为你一时的贪便宜心理,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了。

  那么在艺考培训这个行业里,存在保过么?完!全!不!

  门卫哥这几年是没见过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有这个能耐和本事,我们只有不断地听说考生和家长被骗的消息,可从来没有听到有哪位名师有这么逆天的能力随便就让一个孩子考进指定的学校的。

  4. 说自己是名校师兄/姐一对一上小课的要小心

  首先给大家讲讲名校师兄师姐是不是靠谱这个问题,门卫哥在这个行业多年,最看不起的就是很多在校生,没有零花钱了,就带一个或者几个艺考生辅导考试。他们在学校里自己的专业还没学明白,但面对艺考生的时候那都是趾高气扬的大神。一般在校大学生授课是绝对不靠谱的,他们自己本身时间都不固定(因为他们自己都还要上学),加上他们专业又不扎实,最重要的是,他们中间有能力去教别人的人,太少太少太少太少……了。教学和学专业是两回事,很多大学生专业还是不错的,但他们真的不会教人,教人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很了解听者的心理和把握好讲课的节奏感,才能保证传播的有效进行。所以高二高三的小朋友们,你们对于那些师哥师姐来说,可真是零钱包呢。

  而且咱们这说的还是在校生,有正规学生证的在校生,尚且这个德性。门卫哥给大家爆料一个更有意思的事。门卫哥以前认识一个艺考生,自己在网上找到了一位自称中戏在校师哥的人,那位师哥更是自称是中戏XX老师的关门弟子,口气大的不得了。这位艺考生喜出望外地请这位师哥去她家里上小课,这位师哥死皮赖片的从北京坐飞机去了这位考生的家里,上飞机还用手机自拍发朋友圈呢。

  到了这位考生家里,专业说的虚了吧唧,人家冰箱里的零食可没少吃,出门坐公交还让那位考生给交公交费。按说你丫就算是个骗子,也要有个骗子的逼格吧,这位“中戏”师兄做的事太暴露自己下限了,而且还是个同性恋——死娘GAY。

  于是引起了这个考生和家长的疑心,结果人家一查,这娘炮哪是什么中戏的,人家是中国劳动合同关系学院的,简称中系,而不是中戏。

  朋友们,中国劳动合同关系学院?在这个专业里算个吊啊,连吊毛都算不上。

  这件事让门卫哥笑了很久,不得不说这位劳动合同关系学院的屌丝师兄厚颜无耻,但更让人心寒的是考生和考生家长太没有选择辨别的能力了。

  这个行业里很多自称是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人的,实际上大多都是出自北电、中戏的进修班,进修班是个几乎花钱就能上的东西,这些人花点钱随便进修两年,混了点人脉和所谓的专业知识,就出来开班授课了,他们可不会强调自己是进修班的,都打着本院人的旗号出来招摇撞骗,我认识和听说的几位做培训的大神都是很有大神范的,长得就不像神棍,最重要的是人家言谈举止一看就是有修养的。

  这就是正规学历和非正规学历的区别,懂了吧?

  5. 搞一个所谓入门考试和入学考试提高自己逼格的要小心

  这是很多所谓“高端培训班”玩的伎俩,在入学前弄一个入学考试,或者去你所在的学校办一个人才选拔会之类的,显得自己的培训班很高大上,一般人好像连来的资格都没有,还有的培训班搞考试,让你根据自己的成绩交纳学费,成绩好,交的多,成绩差交的更多。切记,只要你参加了他们的入学考试,你就已经上当了,培训班你一旦进了,就很难走的,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给你洗脑让你留下,哪位培训班老师会眼看着到手的鸭子会飞了呢?而且这种考试给很多家长的印象就是,这个培训班很负责,而且门槛很高,仿佛自己的孩子有资格上了这类培训班就半条腿进入了艺校一样。需要给这样的朋友们提个醒,门卫哥混迹艺考界多年,没见过一个培训班可以妥妥保证所有孩子都录取的,最牛逼的培训机构也就是能有百分之七十多的拿证率。而且也都是依赖严格的管理和教师的专业。从没见过能真正给考生打包票的培训,有些培训机构说自己内部有关系的,和考官有关系的,那用脚想都知道是骗子机构。他真有那么硬他搞什么艺考培训呢?

  不用相信艺考培训的高逼格,那些真的都是不靠谱中的不靠谱。

  最后咱们总结总结,选择培训班到底如何去分辨

  1. 多和这个培训班的专业老师沟通,多问专业问题,看他是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的。你也可以吧同样的专业问题和个人疑惑,按个培训班问,如果他们的老师顾左右而言他,说不到重点,说话言辞闪烁,或者干脆就和你说不报名不讲课的。这种老师都不可相信。一个靠谱的培训班的老师,大多都是很好为人师的,你说一个问题给他,他巴不得不给你讲清楚,你问他自己适不适合艺考,他会先问你的情况,不会像传销一样不停忽悠你,说你如何如何优秀,一定要坚信梦想之类。

  2. 观察这个培训班老师对你的态度。做培训肯定都是要赚钱的,这无可厚非,但往往优秀的培训班是很有原则的。他不会不停给你打电话,问你怎么还不来报名,还跟你说早报名能打折之类的。我见过的牛B的艺考老师都是一副你爱来不来的姿态,因为你去不去他的培训,其实不影响他的培训大局,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也不需要一个犹犹豫豫的学生,这种学生本身就智商不够使。当然,这种老师也太少太少太少……了,大多数你看一个机构一副唯恐你不来的饥渴羊,因为你在他眼里,就是一直白白嫩嫩的小肥羊儿啊。

  3. 观察一个培训班的硬件条件——注意,我发现很多家长都特别在意培训班的硬件条件,但压根不了解该注意到哪方面的硬件条件。首先,民宅里办班的不能去。很多以敛财为目的的培训机构,往往都是将机构定在小区的民宅里,隔壁可能住的就是老头老太太,太扰民了,这种培训机构是省房租了,有的装修的还挺文艺小清新,但培训在民宅里本身就是违法的,这种机构一旦被发现,都是立刻被取缔的。其次,没有教学设备的不能去,培训机构起码得有个培训机构的样子,电视投影WIFI黑板讲桌课桌椅都是一个也不能少的。最后,培训机构必须得有招牌或者门头,起码都应该有个LOGO墙,一个连牌子都挂不起来的机构显然不是正规营业的,这种老师卷了你的钱跑了你都没地儿找他去。

  4. 观察一个培训班的资质。培训班有两种,一种是艺术学校性质,一种是培训机构性质,前者是一定必须有教学资质认定书的,而且有校区。后者是一定有工商营业执照和公司资质的。这里,你也不必觉得前者就一定比后者靠谱,未必,至少门卫哥看到的那些所谓的艺术学校,真不如那些公司经营的培训机构靠谱,原因也很简单,公司机构运营培训班生存压力更大,他们都是玩命教学生,而那些艺术学校的老师拿的都是死工资,往往混吃等死,对学生也毫无责任心。

  5. 最后就是鼓励大家多去你感兴趣的培训班看看,走一走,多和老师聊一聊再决定,哪怕这个培训班在不同的城市。每个培训班都有自己的气质,选择和自己气质匹配的培训班才是最适合你的选择方式。希望门卫哥写的这些杂七杂八能对后来的艺考生们还算有点帮助。

  补充一点最重要的——你应该根据你的实际需要选择培训机构

  1.如果你的目标是省联考,那么往往你最需求的培训机构在你们省的省会城市。往往省会城市的培训机构更了解省内联考的考题走向。

  2.如果你的目标是一般艺术类大学和综合类大学的艺术专业,那么往往你选择的培训机构就在你所在的城市,起码你身边的培训能给你省很多培训费。

  3.如果你的目标是北电中戏这样的名校,那么显然最适合你的培训机构在北京,也只有北京的艺考培训机构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即使贵一点也划算。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