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接力——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写生创作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5.07.08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左中一,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巡视员俞亚东,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胡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培、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以及盛扬、靳之林、杨先让、李化吉、马常利、曹春生、孙景波、戴士和等中央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家。开幕式由王少军主持。

  范迪安在开幕式讲话中说道:“在反映社会现实、表现时代生活和民族精神的主题创作上,中央美术学院有着深厚的学术传统。在中华民族奋起反抗外来侵略的烽火岁月里,中央美院的前辈艺术家关切国家兴亡,以艺术为武器投身抗战的洪流,用大量的作品纪录了中国军民浴血奋战的光辉业绩,描绘了抗日战争的伟大画卷。新中国成立后,许多艺术家以抗战为主题,继续书写着歌颂革命历史、表现民族精神的丹青史诗,为20世纪中国美术历史增添了沉甸甸的艺术经典。

  这份传统对于今天的师生是无形的精神感召,学院策划组织这个展览的举措得到了大批中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几个月来,大家热情高涨,多次在一起学习抗战历史,进行创作分工,相互观摩研讨,组成几个团队分赴太行山区、华东、东北和西南等地深入生活,踏访抗战遗址,寻访抗战老兵,投身历史现场,在感受历史中获得了心灵的触动与震撼。这种以写生创作为主要方法的作品具有直面场景、有感而发的艺术特点,画中有历史真实之物,画中有今人真切之情,在笔触色泽中留下生动的艺术情感印记。”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