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与张力——当代中国中青年艺术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王席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蔡江南、王宁华、王韦、徐征、陈琼等
开幕时间:2017-11-10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17.11.10 - 2017.11.25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漕溪北路331号中金国际广场A座新华中心2层
展览场馆:上海新华中心?新空间
联系方式:

思辨能力就是思考辨析能力。艺术创作者分析、推理、判断等思维活动+对事物的情况、类别、事理等的辨别分析能力。张力,最早作为一个物理概念出现,其中在艺术领域的出现,主要是作为从艺术作品中获得震撼力和感染力的体现。


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短短30多年的来看无疑是爆发式的成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一些比较严重的‘假象’。借用一下英国伟大的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四假象说’来简明辨析一下当代艺术发生的一些假象。第一个就是“洞穴的假象”:是由于个人的特性而产生的假象。因为艺术创作者的心理和体制各有特点,所受的艺术教育和成长的环境、阅读的书籍、崇拜者的所谓权威亦有不同,这就难免使(艺术的)自然之光曲折变色,从而产生一些成见和偏见;第二个就是“市场的假象”:由于艺术作品在市场流通过程中被某些不当利益熏染而产生的假象。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或者暂时的低迷,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都是一个巨型的资本在引诱那些原本很淳朴的艺术创作者,造成被市场牵引的错误观念,最终形成假象。

当然,“假象”虽然危害很大,但却不是不能克服的。对于创作者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要有自己清晰的思考辨析能力,让人们怎样从你的艺术作品中获得震撼力、感染力、生命力。
 
                                 
 ——王席写于北京 2017年10月

参展艺术家:

雕塑装置:蔡江南、王宁华、王韦、徐征、陈琼

具象演绎:李煜明、徐松波、默涵、陈承卫、张飞、王剑锋、米巧铭、李华琪、田小平、李根、徐亮、陆光里、万立、杨炀、周子瑾、陈超海涛、刘阳、于生文、曾沂聂、何小平、彭明顺、喻泽斌、郑陵江、陈剑、傅春晓、何文君、聂义武、闫同民、郑明璨

当代表现:周松、金姗、刘国义、刘振忠、曾纬、曾勇、方思、陈俊江、陈飞鹏、郭宏远、何戚明、黄书平、梁柱、石芮豪、史良时、田浩、万瑾玉、万克胜、王国良、王守章、王思佳、王芳、夏斌、熊俊辉、杨丽华、杨瑞、张吉辉、邹权斌、安栋、曾晓鸣、陈锦华、陈梧擎、代霞、杜文岚、范江红、甘雪珺、胡宗祥、黄垒烨、李冰峰、李敏菲、沈周贤、石夫传、谭文明、王芳、万琴、新吉勒呼、闫双民、詹小平(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