濡墨雅集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iSGO Gallery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阿里(水墨艺术家)、吴贵生、吴日生(砚台艺术家)
开幕时间:2017-12-9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7.12.9 - 2017.12.19
展览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R108 iSGO Gallery
展览场馆:iSGO Gallery
联系方式:

濡墨雅集


“雅集”一词源于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西园雅集”。北宋年间,当时的文豪苏轼、苏辙、黄庭坚、秦观等人集会于西园,写诗作文,品茶寻韵。文人雅士的聚会由此被称为“雅集”。此次雅集邀请了一位水墨艺术家和两位砚台雕刻家及各界文化名人、收藏家进行交流和分享,通过对水墨和砚台作品的同台展示,探索墨与绘画和雕刻之间的深厚关系,表达对东方传统文化的感悟。
 
一、 玄道水墨

阿里先生5岁开始学习中国书画,从此便与中国笔墨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潜心探索研习字画艺术,加之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独到的见解,对中国易经的热爱与长期参悟,在用笔、墨挥洒间,蕴含着阴阳、五经学说的至高哲理,以至在用笔,绘画形式内容等方面均达到绘画艺术上至刚至柔的极高境界。在绘画上自成风格,创立了“玄道水墨”。“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在人类未知的世界里,阿里的点线之间,尽显浩瀚宇宙,天地灵气。这位在气功领域著书立说的中土使者,采天地灵气,已然为弘扬中国笔墨,绘出了精彩华章。
 
二、 龙尾山歙砚
   
歙砚,产于古歙州,今处安徽和江西境内,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江西省龙尾山出产歙砚中的最佳石品,古今遐迩的歙砚四大名坑均位于龙尾山坡。

歙砚文化始于唐代开元年间,兴盛于宋代,衰退于明清年间,复兴于现代。歙砚兴盛的宋代,文人墨客爱砚成癖,代表宋代书法的“宋四家”,即苏轼,黄庭坚,米芾和蔡襄都曾经为歙砚树碑立传,留下了许多赞美的词句。
     
当今,随着歙砚文化的日益复兴,一批有热情而有才华的歙砚雕刻家悄然而生,来自歙砚之乡的吴日生和吴贵生兄弟就是其中优秀年青雕刻家的代表。他们不仅很好地吸收和传承着传统制砚艺术的美感和精神,也将作为青年雕刻艺术家的当代性思考和技法融入到作品中。他们的砚台作品透露出浓烈的文化底蕴,又展现出精细的雕刻艺术,观赏之下趣味十足,别具韵味!

特别一提的是:2015年,砚山村的村民偶然在农田里挖出了一批宋代留下的砚坯、残砚和弃料,这一发现不但给研究歙砚的爱好者提供了新的学习机会,也给刻砚的艺术家们提供了一批创作的原材料。这次展览中展示的吴氏兄弟的古凿痕作品正是由这批出土的石料制成。他们保留了原有的古代工匠留下的雕刻痕迹,再在上面进行新的创作,古今文化艺术的融合和碰撞,在这些作品上很好地得到了体现,新颖别致,极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