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塑:笔道与心迹”2018中国当代油画学术邀请展



地   区:凤凰古城
策 展 人:张晓凌 杨为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郑艺、张杰等18位艺术家
开幕时间:2018-1-7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8.1.7 - 2018.2.26
展览地址:湖南·凤凰古城 (万寿宫一、二层/虹桥二层/熊希龄故居)
展览场馆:凤凰艺术年展组织委员会
联系方式:

 在凤凰继饱受关注的“凤凰艺术年展”之后,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主办的另一个重量级展览——“自塑:中国当代油画学术邀请展”将于2018年1月7日在凤凰古城拉开帷幕。国内18位卓有实绩的油画家届时将以写实、表现、抽象、综合材料等诸多形态的146幅不同理念、不同风格的作品共襄盛举。


“自塑”可谓中国当代油画的成长过程。回溯起来,从“摹写”到“自塑”,中国油画跨越了150余年的历史。虽然欧洲油画自登上中国大陆便展开了在地化改造的历程,中间经历了“华化”“东方化”“民族化”“本土化”的诸般努力,但真正走向“自塑”,却是近20年的事情。

展览以“自塑”为题寓意深刻,这一命题首先表明了文化立场、文化资源的全面更新与重塑。作为舶来品,中国油画始终在西方固有的框架内来确定自己的方位与路径。近20年来,这一传统遭到空前的解构与颠覆,取而代之的是中国油画在精神、形式乃至资源等方面的文化回归,“意象油画”成为热词就是一个鲜明的标志。这一概念表明,中国当代油画不仅跳出了西方所设定的框架,而且在价值观、文化方位与语言美学等方面开启了全面自塑的新时代。其次,多年来中国油画语言已经具备了自己的语法、逻辑、词汇与标准。以“意象”为轴心,其观念与实践的关系,被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称为“笔道”,即“笔触”的结构与运动方式是在“道理”的控驭下进行的,这与西方的纯形式美学有着根本的区别。再者,在中国油画家手中,油画作为一种媒介,已成长为可以自由表达心性与观念的方式。中国当代油画的任何一件作品,都可作为心理学的案例来加以分析。同时,中国当代油画越来越具备哲学的品质,凭借这种品质,中国当代油画既可以自如地呈现那些公共性的课题,如人性、人文关怀、环境、意识形态等等,又可以超越社会范畴之上,以反思的态度来面对社会。

古老的凤凰古镇与丰富多彩的当代油画不期而遇,本身便具有了传奇色彩,二者所碰撞出的意义既是明确的,又是含糊不清的。明确的是,当代油画将在这个古老的文化母体中获得灵感与资源,并从这里开始新一轮的奋斗史;模糊的是,在一个图像泛滥、文化交错、意识形态混乱的年代,中国油画究竟有着怎样的未来?
虽然中国当代油画所面临的难题依然繁多,但此次“自塑:中国当代油画学术邀请展”参展的18位艺术家,以各自的方式,有力地印证了中国油画已经长大成人,自立门户这一事实。
 
参展艺术家:
 
郑艺   张杰   顾黎明   张方白   刘刚   赵培智   常磊   朱春林   张连生   吴为   金捷   潘映熹   陶宏   徐晨阳   陆静波   王海燕    王一    张晓凌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