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秀——李然作品展



地   区:天津
策 展 人:萧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然
开幕时间:2017-5-13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7.5.13 - 2017.5.23
展览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台儿庄路26号(泰安道壹号院A8)考拉空间
展览场馆:考拉空间
联系方式:

   看到这些画人们或许会感到辣眼,鲜明强烈的色彩、抑郁变态的眼神、血腥残疾的肢体、恶心怪异的畸形,在美术圈,这种重口味、反常规的画人们称它为“坏画”。这种无视传统技法的“坏画”是一种对传统审美、传统“好画”的挑战、嘲弄和批判。

   “畸形秀”是李然的新创作的一个系列。20年前,李然在他还上小学的时候就反常规地在他居住的小区几十米的围墙上用油画画上了涂鸦。20多年来,我看着他长大,他一直用他的创作在和我交流,从他的创作,我看到了他的成长,看到了他在渐渐地成熟,看到了他对社会、对自己、对自己周围的人的思考和认识。李然和所有的80后青年人一样,是看着卡通连续剧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视觉文化资源,文化思考和文化诉求本能地带有卡通式的单纯、直率、热辣和叛逆地表达。

   1984李然生于天津,2007年毕业于天津美院装潢专业。从大学毕业至今他创作过《魔块系列》、《卡通系列》、《小区系列》、《龙系列》、《多面人系列》和今天的《畸形秀系列》。可以看到,李然的创作从他最熟悉的卡通视觉文化资源起步,从现实生活、传统文化中丰满,又回到视觉图像中不断地被解构、破坏、变异和拓展。他的创作题材、风格一直在变,这个变的过程即是他对当代艺术的认识、对社会、对时代、对生活、对自我真诚表白并不断解构、破坏、拓展和冒险性的探索和实验的过程。

   在今天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人们已无法闭上眼睛,假装身边的世界无限美好。如果单从外在的物质角度看,我们周围很多人非常光鲜、非常靓丽、非常富有、非常快乐,可是如果从内在的精神角度看,他们的光鲜、靓丽、富有和快乐却是一种严重的畸形。鲁迅在《论睁了眼看》中说,面对人生或社会的问题,中国人先是“不敢”看,然后是“不能”看,最后就“视而不见”了。就这样,“一天一天地满足着,即一天一天地堕落着,但却又觉得日见其光荣”。

   一个没有目标、没有信仰、方向感迷失,只为名利,甚至为了某种目的不择手段、没有底线的人,可能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当我们对这种“反社会人格”司空见惯并不以为然的时候,已不仅仅是某些人的畸形了,而是一种社会的畸形。这种社会的“畸形”远比画面辣眼、重口味的畸形可怕得多!

   罗伯特•路威在《文明与野蛮》中写道,某些事情,因为我们做了某一群体的分子,我们便非做不可,这就是文化。这样看来,畸形也是一种文化,它可以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可以让社会意识形态崩溃。

   鉴于此,这种反常规、辣眼、重口味的“坏画”,这种对各种各样的“畸形秀”的揭示和批判当然也可以成为一种文化!
非常感谢考拉空间、意庄美术馆,Karen Lee女士和萧冰女士给予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