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烟景——李春阳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春阳
开幕时间:2018-1-20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18.1.20 - 2018.3.5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
展览场馆: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老村的画刚刚展完,春阳的画来了,如果两个画展放在一起,观众可以体会到中国传统绘画的两个不同境界:老村的画充满着山野之拙趣,村夫、稚童、小犬,置身于荒山大野,一派出世的意味。而春阳的画,烟景迷漫,山色苍茫,心绪辽远,那是士大夫的情怀,将家国天下尽情揽于笔下。两种画风,均洋溢于文人之墨,不刻意雕琢,不拘泥古人,运笔作色,自成气候,横墨数尺,潇洒挥霍,可有大家之范?
 
将春阳的画定位于阳春烟景,是基于她对中国古典烟色的独特美学展示 。多少文人骚客,流连于青绿山水,独钟情于烟色缭绕,如南朝江淹 《山中楚辞》所叹:“烟色闭兮乔木橈,嵐气闇兮幽篁难。” 唐崔液 《代春闺》亦有诗证:“寂寂春花烟色暮,簷燕双双落花度。” 再看唐王湾 《登终南山》:“烟色松上深,水流山下急。” 当然,最直抒胸臆者无出李白之右:“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这何止是诗,岂不就是春阳之画!从古穿越至今,不辞青绿,独求烟色,朦胧、缥缈、虚薄、散淡、恬静、简约,均于烟景中透出几许阳春,于婉约处显示几多豪放。如同在时间之流中日渐积淀下来的历史包浆,笼罩画面就像覆盖那些器物,斑驳陆离中隐约出古典的价值和美感。另可言说的还有女性那份特有的含蓄和矜持,将宋元以来的重山叠嶂繁文缛节尽情舍去,只抽出一缕烟色,绘在了无尽的江山上。
 
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春阳的画,如诗如歌,如吟如唱,迴响于山水一色,共鸣在尘埃之中,古今一体。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