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梁寒平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吴幼明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梁寒平
开幕时间:2018-10-20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8.10.20 - 2018.11.11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尚堡艺术区c座208 慧空间
展览场馆:慧空间
联系方式:

梁寒近期创作了一些关于火的油画作品,我觉得很有意思。

 
火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火,比如依靠火发电、炼钢、炒菜、点烟、取暖等等。在我看来,火不光是一种物理现象,还具备很多精神性的特征,首先,火通过燃烧自我,带给别人温暖,这具有一种牺牲自我,成就他人的无私精神。第二,火具有净化自我的纯洁精神。任何病菌都无法在火焰的高温中生存,在瘟疫蔓延时,人们往往会把染病的动物尸体扔进烈火里燃烧消毒,再深埋。同时,每个人死亡后,肉身也会被送进火炉里焚化,成为骨灰。火伴随着我们生死之间的每一天。
 
梁寒绘画中的火都是在野外熊熊燃烧,画面里没有人,但火是在人为堆积木材的状态下燃烧的,有一种孤单,也有一种超现实的感觉。人去哪了?在生起这火之后,没有享受大火带来的温暖,没有利用火的温度野餐,而是消失了,留下这堆火独自燃烧,这里潜藏于失控的危险。无人照看的大火随时都可能蔓延,成为巨大的灾难。梁寒用艺术家的敏锐感觉,感受到了这种未知的风险与恐惧,用画笔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寓言。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