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今日艺术何以呈现人的创造力——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当代艺术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王林 王华祥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向光 谭平 王华祥 庞茂琨 陈庆庆 何工 任戎 唐承华 孟柏伸 李依黛
开幕时间:2018-11-28 下午 5:00
展览日期:2018.11.28 - 2018.12.1
展览地址:中国南京国际博览中心2 号馆
展览场馆:蒲公英教育智库
联系方式: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主题说明
 
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让我们瞪大眼睛,打量“人”这个物种,打量我们自己。

人的天性是什么?是生而本善却被邪恶的力量侵染,还是生而本恶却为善良的力量所感化?这是一个从未获得真正解答的远古之谜。
我们能够知道的是——人是矛盾对立的共同体。善与恶,美与丑,诚实和虚伪,自私与奉献,崇高及卑微……因为人的两面性,所以人类有了被教化的空间,世界有了更美好的可能。

人是变动不羁的生命体。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时而平和,时而暴烈,一刻理性,一刻感性……所以当生命在场的时候,学校教育的复杂度与丰富性,也将远远高于一切以物品为对象的企业和社会组织。

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终点。所以教育才被称作“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所以教育才是什么样的生命就点燃什么生命,什么样的灵魂就唤醒什么灵魂。

人是当今世界的创造者,也是迷失者。发达的科技,多元的文化,灿烂的历史,共生的社会……我们创造了非凡的人类文明,推动了多元共存的世界;我们也在文明的冲突里互害,在欲望的灾难中迷失。

人也是在反思中自我拯救的探路者。我们天生就是问题的提出方,也是问题的解答方;我们天生就一面在世界万象中迷失,一面在心灵内外去寻找——我们天生就需要一场又一场彼此照亮的“寻人启事”。

 ……
未来学家说:21 世纪全球教育激动人心的突破,将不会来自技术,而是来自对“生而为人的意义”拥有更加开阔的理解。

这场会议,是一场学校教育面向未来的“寻人启事”。我们期待自己真实地面对教育中“人的自我冲突”:矛盾重重、变动不羁、创造与迷失、理性与感性……毫不回避地去认知教育中“人的复杂构成”:能力素养、思维方式、身心健康、环境与工具……我们尤其期待的是,教育人能够借以触摸自己的信念和原则,主动升起变革的勇气,并以此追问我们共同面对的下列问题:

在讲台上下,教室内外,生命如何才能在场?生命以什么状态在场?

我们如何拓展教育和人类创新发展的空间,从不同的维度挖掘身体的潜力、文化的潜力、科技的潜力、大脑的潜力、心灵的潜力?

我们如何才能真正在教育中“回归本质,去面对未来”?

2018 初冬,南京,发现人的可能,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