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离之境 - 尹朝辉、尹朝宇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方志凌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尹朝辉、尹朝宇
开幕时间:2018-12-15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8.12.15 - 2019.2.3
展览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周一休馆)
展览场馆:亚洲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亚洲艺术中心荣幸地宣布将于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2月3日举办“疏离之境 – 尹朝辉、尹朝宇作品展”。本次展览由方志凌担任策划,较为全面地呈现二位艺术家于近年来关于绘画的思考与创作实践。

从尹朝辉近来完成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艺术探索又有了较为明显的新变化。这种变化首先表现在一种更接近中国传统韵味的线条。阴柔修长的线条一直是尹朝辉标志性的视觉形式,但从根本上说,他此前的线条是一种有着严谨的“形体”变化的“西式”线条,而他近期的线条却一步一步从“形体”中解放出来,在向平面化、装饰化、以及注重线条自身韵味的“骨法用笔”转化;其次,与中国化的线条相伴的,是画面的视觉氛围进一步平面化。在这个阶段,他更多接受了日本浮世绘和中国古代壁画的影响,将深远的空间意象、微妙的形体变化、以及复杂的视觉层次等,逐渐压缩为一种历经风化的古壁画般古朴而深厚的平面变化;与此同时,与前一阶段在古雅中渲染出一种诡谲和妖魅的意趣相比,新作品显然更强调古壁画独特的浑朴而明朗的色彩意味。

对于尹朝宇的近期作品“室内景”已不再依赖“装修\废墟”这种奇特的意象,而是借助于层层叠压的色痕,鲜亮时尚与斑驳破败相混的色彩氛围,“日常”与“超现实”杂糅空间结构,以及漂浮于其间的携带着种种“生活信息”的碎片等等,更为内在地表达了置身于一个生长着、也腐朽着,希望着、也煎熬着的现代世界的种种复杂言说的心理体验。正因为如此,尹朝宇的近期绘画并不局限于“怀瑟式”的室内景观,既有《向奥尔巴赫致敬》这类近于抽象的绘画,也有弥漫着魔幻气息的室外风景,又有“纳比式”的室内景,当然也有“装修\废墟”这种独特的室内景观。重要的是,到这个时候,无论是哪一种意象或语言方式,都能敏锐而深刻地展现出他独特的个人气质和饱满的艺术激情。这体现出他新艺术探索的成熟。

所谓“疏离”,暗示着一种主动的距离意识。对于这对孪生兄弟而言,这首先意味着与“主流”艺术圈之间的疏离。2008年以来的十年,是中国的“艺术地图”不断形变的十年,星升星陨、潮起潮落。尹朝辉、尹朝宇与这个“主流圈”始终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他们的艺术演化所遵循的是自己对艺术和生活日渐深刻的体悟,是向内的循性而动,而不是向外的随波主流。其二是与“景物”的疏离。从“出发”到现在,他俩的艺术都经历了从较为依赖“景物”的叙事性向更注重“语言”的绘画性的转向。这愈益隐晦的艺术方式,正是他们对自己更为复杂的内在体验的更为成熟的艺术表达。其三则是他们艺术风格的疏离。虽然早在他们艺术的起步阶段,就能感受到彼此各自不同的性情,但正如他们共同选用的那种很公共化的“影像风格”,那时候他们还没有形成各自出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从2008年到现在,历经艰辛、几经蜕变,他们最终都发展出各自有着鲜明的个人标识的风格各异的艺术系统。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