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叙事”——张晓刚艺术档案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鲁虹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晓刚
开幕时间:2018-12-15 上午 10:30
展览日期:2018.12.15 - 2019.5.15
展览地址:合美术馆1、2、3号厅(武汉市洪山区野芷湖西路16号)
展览场馆:合美术馆、中电光谷
联系方式:
中国当代艺术经过30多年野蛮生长,在喧嚣逐渐平息之后,能够真正显现出历史价值的艺术家屈指可数。张晓刚是其中的重要代表。除了绘画,张晓刚并不刻意尝试运用更多的视觉表现形式,也不追求观念的极端锋芒;而是始终强调个人的生命记忆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同时,隐喻历史记忆与现实生活的复杂关系。
 
张晓刚的艺术世界是个人性的,却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是由集体记忆构成的,却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是视觉的,也是文学的,更是哲学的。这正是张晓刚绘画随着时代环境的变迁,能够不断体现出新精神内涵的原因所在。
 
我相信,按照艺术史的逻辑,通过梳理标志性艺术家重要作品创作背景及过程的手稿、文献和影像,采用独白和阐释的方式进行视觉呈现,就能使观者更容易理解社会转型中人的精神世界与现实生活的关系。进而解决当代艺术欣赏中常见的“不得要领”问题。这是一件具有文化积淀意义的工作,也是合美术馆学术定位的方向。我们希望确立一个标杆作为新的出发点来展开这样的探索——张晓刚是不二选择。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