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 自觉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Vastspace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俊江 陈清勇 董亚萍 冯玮 高德强等
开幕时间:2018-12-15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8.12.15 - 2018.12.30
展览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68号龙庭水岸别墅区12-103
展览场馆:FFA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18061600015

12月15日至12月30日,试验•无限计划NO.20:年度展览“意识•自觉”将在FFA当代艺术中心进行。

“意识•自觉”是FFA继“青年艺术再出发”之后举办的又一个关于中青年艺术家的重要群展。这一展览的根本出发点在于通过艺术家“局部群体肖像”审视当下的中国艺术,我们从艺术语言本体出发,去看待在不同领域发挥着独特创造才华的他们,而核心在于自觉,自觉是具有个体意识的,是从群体意志摆脱出来的待有自我自由精神的象征。

我们试图从勒巴格登的角度,洞察艺术家在情感、直觉和文化使命上的投入,进一步梳理和研究我们的艺术和社会发展轨迹。这是一个看似宏大的艺术课题,而实际上我们从个案入手,切入和思考个体时代的自我,是一个在寻求差异化和独特性上的展览探索。探索的意义在于打破现有画廊机制,重新在新的时间点下,看待艺术和社会的关系,艺术和资本的关系,回到什么是当下的问题。

【意识•自觉】是FFA ART SPACE2018策划的第一个年度展览,我们从人的意识和人的自觉出发,洞察那些人性的耀眼的来自艺术的光芒,张扬那些在艺术上追求差异化和独特性的艺术家,将个体和社会共关联。这个展览一共邀请了涵盖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哈尔滨、西安、郑州、济南、南京等重要城市的20位中青年艺术家。展览采用艺术案例切片的方式,从侧面或者一个角度出发审视我们当下的艺术,多元的而保持独立性的艺术特质。

我们深知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期,艺术所遭遇的困境也是空前的,生态的变化和艺术家个体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画廊作为机构出场,我们尽量规避作为商业机构所特有的局限性,真正从学术的角度或者说社会学的角度,去看待这样一个展览。所以看上去,这个展览每一个艺术家的面貌都不同,材料也不同,年龄也不同,这就注定了这个展览的多面性,也同时给观众提供了一个可思考的空间。

北京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艺术中心,那里有着最为丰富的艺术家群体,而日渐备受挑战的一级市场体系考验着画廊的发展,艺术家的生态环境也面临着特别挑战。我们陆续和北京的艺术家建立着深度的紧密的合作关系,始终关于艺术家的艺术状态。这次我们邀请的是2013年画廊首个推出的艺术家个案董亚萍,她的作品从禅宗出发,以线的游离转换作为特征创造出了自具特点的抽象作品。而艺术家谭琴是画廊的老朋友,她今年举行了首个个展,作品生猛而具有个体的精神经历,焕发出的气息足以征服观众。近几年进入艺术视野的女性艺术家袁媛被业内广为关注,她的作品以魔法般的语言建立了独特的丰富的情感世界。与袁媛同样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另一位青年艺术家毛嘉在新工笔上和他的同一时代的艺术家郝量一样,在后制品领域,架起来的是利用维度空间重新审视我们的现实。

上海是一个具有着特殊地位的国际大都市,是艺术生态相对健康的城市,艺术家也是相对独立,余德耀美术馆和龙美术馆、上海民生美术馆已经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艺术阵地。而国际性画廊先后入驻,也势必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和空气,西岸艺博会和ART021、影像上海以及上海双年展也是直逼国际水准,所有的有利条件必然引导着业内的变革,这也是上海成为瞩目的焦点所在。年度展览“意识•自觉”我们邀请了5位艺术家,其中影像艺术家三水以外滩和黄浦江系列为代表,他的作品建立在东方美学下的后制品观念的再砸。而绘画装置艺术家陈清勇则利用青砖作为媒介对于现代社会的人进行表现置入。不可忽视的是抽象领域的两位80后才俊,一位是青年艺术家冯玮的静物系列,淡雅而充满东方意识。另一位艺术家王钦的作品也在于“景”,充满着神秘而玄妙的东方文化。时代发生着巨变,越来越年轻的艺术家进入我们的视野,特别值得推荐的是94年的涂鸦绘画艺术家陈俊江,作品生猛而充满着个体精神,为了虚拟对抗虚拟是他作品的重要特质。

重庆是川美力量的大本营,是中国现代艺术发展进程中颇为重要的关键部分,而我们最近几年感受到青年艺术家在新的艺术格局里面,如何建立和他们的前辈一样的影响力已经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了。不可否认的是川军的力量依然雄厚博大,而对于青年艺术家而言,建立自我远远胜过一个团体的荣耀,我们从这个方向上,选择了青年艺术家李晓奇参与年度展览,他在现代叙事结构里关注人性的问题和社会的进程,这是中国艺术家在现代艺术上的特点,而他能够从保守的现代出发关照社会,是可贵的。我们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由于我们自身的短板,我们目前对于川美新青年的认知是有局限性的。

 湖北的当代艺术独具光芒,尚扬、曾梵志、朱振庚等等一大批艺术大家云集,可谓蜚声海内外。包括中青代的力量也是各具特点,我们始终在这个方向上保持密切的关注点。可能正如我们认识川美一样,我们对于武汉相对陌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次邀请的两位艺术家,都具有相对特点。一位是严支胜,他目前在上海美院读博士,但是他大部分的艺术历程是在湖北完成的,他的阵风系列作品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直击时代,让他在艺术特点上建立了以观念反馈社会的现代话语空间,又不乏当代性。另一位青年艺术家高德强,在极少主义绘画上的表现也可谓不俗,今年个展推动以来,业已成为关注的新锐力量。他的作品以直角和弧线表达现实情感和极简哲学思维。    

无中有偶,我们对于哈尔滨和西安、郑州和济南的了解是缺乏的,但是正如我们这些年认为云贵广西是出好艺术家的地方,我们又怎能否认其他地区的艺术家力量呢,作品是艺术家唯一的核心,是真正立足和建立影响力的基石。画廊同样如此,特别值得肯定是来自哈尔滨的艺术家张灏,他的作品“翻译的政治”系列历时五年,相当于一个西风东渐在翻译转向过程中的社会精神大百科。来自西安的艺术家李勇,是我们首次关注的艺术家,他的新作品所建立的是对艺术生存现实的反抗,这源于他的工作室被拆除。而来自济南的艺术家李明,他所建立的是在传统媒介纸本水墨上利用新材料介入自然色具有抽象和具象特质的东方绘画。另一位值得肯定的是来自郑州的青年艺术家李书天,他的作品是建立在时间凝固或流动状态下综合媒介的运用,是对多维度绘画空间的创造。

作为南京本土的一家画廊,我们非常遗憾的是六年以来,我们的贡献是渺小的,关注的焦点也始终在上海和北京等地,这势必对我们在本土和个别艺术家的关系是陌生的,当然我们也相当程度上和许多青年艺术家在过去几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南京是水墨重镇,他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傅抱石、钱魏亚宋、林散之、朱新建,毛焰、徐累、沈勤、丁方等等杰出的艺术家也是蜚声海内。南京处于江南之地,和毗邻杭州十分相似,他的独特气候和地理位置塑造了独特的艺术韵味。当然生活的舒适性也适当降低了青年艺术家的活力,但不可否认,南艺美术馆和四方美术馆所建立起来的国内影响力和视野是非同凡响的,不仅如此2018年扬子江艺博会的新面孔也是很值得关注的,所以我们对于这个城市是具有信心的。最近几年,南京活跃着青年艺术家和我们的画廊同道一起和美术馆做出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这次特别邀请了艺术家阎盈汐进入年度展览,她的绢本设色系列“站台”消解了具体的景观和人而着重于通过不可见的表达赋予我们批判性的想象空间。另一个有着东西方维度上的青年艺术家司静也是首次进入我们的视线,她的女人体系列是从个体状态出发对于女性内在心理的关照和折射。而艺术家金晶是我们画廊相对熟悉的一个女性艺术家,她是活跃在画坛上的具有着抽象和具象特点的艺术家,另面江南是她的代表风格,是对江南文化的情感抒情。另一个位艺术家王承东,也是从”江南切片“这一角度对于江南人文的重构和批判,他也是完整的经历了从江东村到幕府山再到方山艺术家的体制外艺术家。

年度展览”意识•自觉“固然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展览文本梳理一项就耗时31天,但是我们必须做出说明的是,这样一个展览难免又不恰当或者不具代表性之嫌,但是我们抱着这样一个严谨的形而上的态度,又不得不说这20位艺术家的作品的确深具各自的艺术特点,而且他们大都是在艺术探索路上的艺术家,尤其是几位青年艺术家的表现是令人惊喜的。在这个展览的梳理过程中,我们对意识的延展能力无法展开长文说明,而特别需要做出重点的是“自觉”,文艺复兴以来,现代艺术进入了长达150多年的绘画,当下也和当代交织在一起,为学界研究提供了相当丰厚的资料。而最重要的是启蒙意识和现代文明,是我们急需要补充的常识,而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通过这样一个展览切片,让业内批评和指导是实实在在的初衷。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