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东和他的“呓象”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阚嘉嘉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旭东
开幕时间:2018-12-8 下午 2:30
展览日期:2018.12.8 - 2018.12.15
展览地址:山顶艺术空间(南艺人文楼一楼展厅)
展览场馆:山顶艺术空间
联系方式:

刘旭东和他的“呓象”

我是通过这次展览才接触到刘旭东老师的,第一次与他见面,是在他江宁的住所,住处安静,远离了城中心的车马喧嚣。一方鱼池,一间花房,三只小狗,一间在地下的工作室,怡然自得的生活状态是刘旭东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


刘旭东老师1988年从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毕业后,从事美术编辑的工作至今。现在的生活很简单,工作还在继续,艺术创作也还在坚持。他在更靠近城市边缘的地方,租了一间农民的屋子作为工作室,在夜深人静时开始创作,天亮时收工。


“未下笔之前会考虑很多,真正开始画时,就不去考虑什么了。”随性的表达方式是刘旭东老师作品的一大特色,画面上常出现多种形象与元素,它们间的搭配看起来有些无厘头,又有些冷幽默的味道。


给展览取名时,我们想了很多名字,最终定格在了“呓象”上。

“呓”,即梦呓、呓语,一种潜意识,是艺术家的不设限的自言自语。当艺术家在夜晚开始创作,他是开启了一场自我交流、自我消遣和自我较劲的过程。他会因为作品不能达到自己的要求,而在凌晨把前一晚完成的画面全部覆盖,重新再来。


与刘老师见面时,他刚把前一晚的成果涂抹覆盖,
这样的大面积覆盖,对他来说是常事
 

 “象”则是万象,艺术家在创作时没有任何的参照物,也不去把作品预设或框定在某一个主题里,想让所有的情绪自由地流露。“呓 象”是对刘旭东老师创作理念、创作方式、创作风格的总结,也是其性格与生活状态的一种体现。


除了大多数无主题创作,本次展览还将展出刘旭东老师的一组特别作品,他将之命名为“空白日记”。所有的文章、绘画都是从空白开始的,在该系列里,艺术家用绘画的方式去记录、填充脑子里的空白,也会在画面上标注更详细的创作时间。与其说艺术创作,“空白日记”更像是艺术家的随笔。


刘旭东老师经常与朋友自驾写生,在自然中汲取不同的元素体现在作品之中。对于他来说,绘画如果一直重复过去,就没有了继续创作的意义和挑战性。


和大多数以南京为基地创作当代艺术的中年艺术家一样,刘老师在创作上也基本处于孤军奋战的状态,他习惯了这种寂寞,偶尔或许会有孤芳自赏的感觉,更多时候是一份释然。绘画即生活,情趣占主导,就像喝浓茶,喝烈酒,图一个畅快。

本次“呓象”展,是刘旭东老师的首次个展,也是山顶艺术空间成立之后策划的首个艺术家个展。对于刘旭东老师来说,这是他多年创作的总结,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尝试与成长。呈现出更有空间感、节奏感的当代艺术展览,是我们双方的目标与追求。
 
本次展览于12月8日下午两点半开幕,展期至12月15日,敬请大家光临。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