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重与启明——刘一原水墨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郝青松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一原
开幕时间:2018-4-14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18.4.11 - 2018.5.1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水墨艺术的困境并不在于水墨是否还能留存,而是水墨为什么不去表达生命困境。因为缺少对生命困境的表达,所以水墨陷入艺术困境。水墨首先应有表达生命不可承受之重的勇气。这是刘一原先生的基本态度,以水墨直面惨淡的人生,指向我们生于的忧患世界。

超验的维度意味着救赎和光明,刘一原说:艺术还需要朝向光明。那是世界的另一半,也是艺术的另一半,以光明拯救黑暗。如果说墨与白粉的交织映射出生命不可承受之重,金粉则散发出医治之光。于是,一个淡淡的暖红色的红十字自然地出现在水墨的废墟之中,它由启明星幻化而来,来到每一个悲伤的人中间,带来盼望和永生。

当废墟坍塌折断的时候,那每一个最小的单元分明就是一个十字,直至成为此刻的红色十字。刘一原的艺术史,竟然是一个十字的演化史——精神的救赎史。

从水墨承受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到医治之光,是为刘一原先生的学术贡献。


刘一原
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1942年7月生于武汉市。17岁即以绘制中国古代绘画为职业。1979年考取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执教山水画和花鸟画。现潜心致力于现当代水墨的创作与研究。


我没考虑我的作品当不当代,主不主义;
也没考虑是否民族性,是否国际化。
我只是作为一个活在当下的人,
一个 40 后的人,
把对现实人生、现实社会的感受和思绪
以自己的艺术方式表现出来,
以心造象,墨语成章
同那些与我有共同感知的人
作心灵的会晤与交流。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