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穆——羅一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羅一
开幕时间:2018-5-12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8.5.12 - 2018.6.11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
展览场馆: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静穆之音
文/荣剑

    海德格尔曾说:“静穆(die ruhe)总是比一切运动更动荡”。这话是否颠覆了常识?哲人的沉思难道就是为了出乎众人的意见?其实老子早已说过:“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这是人类轴心时代的一个觉醒,在世间犹如雷鸣般的喧嚣中,人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绝非易事。以海德格尔之见,人在向死而生的旅程中最终要归于寂静,语言的本质亦是寂静之音。这是生命的存在论,悲剧成了它的终极形式。

    观摩罗一的作品,似曾相见,一时无语,仿佛进入一个寂静的黑夜。作者试图描绘生死纠缠,让观者倾听到她或喜或悲的心声,而我达至的静穆无关她的情绪、状态和意念,只是瞬间的感受,在第一时间里被固化,就像过了电一样,稍纵即逝,甚至无法回味。静穆的即时感,可能就是一种最真实的存在感,作者和观者借助于作品的对话,并非限于互相倾诉,而是囿于各自的独白,在沉寂的语境里,心灵的动荡凝固了,语言空虚,思绪缥缈,惟有我在。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古人说宁静致远,远在何处?可曾远在心里?抬头仰望,宇宙辽远幽暗宁静,我心亦然。暂且放下尘世,站在罗一的画前,你可听到静穆的余音?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