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 ·减-徐长远雕塑个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白明女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徐长远
开幕时间:2018-5-8
展览日期:2018.5.8 - 2018.5.31
展览地址:上海市闵行区 合川路 2570号 科技绿洲三期 1号楼3层
展览场馆:衣恋画廊
联系方式:

 艺术家通过一种方式或形式,呈现他所看到的物像或媒介,那是艺术家选择生活的一种方式,是艺术家的真实影子。就像农民选择种地,工人选择上班一样。我选择打木雕,通过一个消磨方式的过程展现自己的艺术语言,我所做的一切,是我对生活的态度和认知,也是我与社会对话的一个通道、一个方式。
 
    我为自己设定了“减法”的创作方式,因此方法论上有了明确方向,由此不需要为选择材料焦虑和徘徊,在某种程度上节约大量的创作时间,使自己更加存粹、专注于形式和内容上的创作,无形中引向深度的思考。在“减法”方法论的前提下,我选择木头为雕塑材料,是因为木头独有的属性深深的吸引了我,也时常为它着迷。木头本身不仅有湿度、且有不同个性的纹理、还有温度。木头的湿度直接受环境气候的影响,因此敏感于保存状态,不同的纹理是木头生存的方式, 因为一块木头之先,一颗树木本身有顺纹和横纹,这是形成他们抗压外界的压力形成自身强度的条件。还有每块木头都有自己的温度。这些很接近人的属性,我们敏感于自己的生存状态、我们不断地我适应外界而磨炼自己,根据我们的成长,我们也蕰藏着不同的温度,因此我更加迷恋木头材料。在创作过程中,因为有天壤之别的纹理,有时直接影响着作品的造型,更多时候,因为材料的特性带走了我最初的构想,也让我时常失控。 无论是造型语言带领材料,还是材料牵引我的构思,都是我的主观意识与材料两种力量进行相互较量,其过程中我尽量尊重材料的原本性,最后完成的一个物理现象,就是我的作品,我享受顺而得心应手与逆充艰辛的整个创作过程。
 
    我喜欢把一个普遍性的东西放大聚焦,从中可以发现很多可能性、发现之前从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因此我选择美术史上最为宽泛的人物题材。围绕 “家园日记”、“信仰语言”和“生活观念”等主题进行思考并创作。在“家园日记”里,为了更易于承载自己的艺术语言,以情知入骨的友人为雕刻对象;在信仰中,我取圣经为真谛,垂直追问世界的原本,追寻真理的唯一,因为我知道世界的原本超乎文化的本源。圣经给了我很多很多的养分,甚至成为我的生活观念和文本的支撑点。观念哲学--我眼中,灵魂的模样叫艺术,这是我做作品某一个时期的概述。有责任的艺术家用自己的方式与社会发生关系,或正面或负面向社会做出自己的反馈。自娱自乐会让我门失去生存的技能和视野。
 
    一个好的作品(艺术家)就如同一本经典的经书。经书里的经文是千万圣人修行的结晶,艺术也是如此,创作好的经典作品,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灵性以及对世界和内心深处的认知,生活经验和情感经验成为创作的动力,灵性深处的我被深深发现,并以艺术作品的的方式生成。典集中悟出思想、社会、经书、圣人言谈中转变思想和观念。作为一个个体,需要不断地前行,不断地修炼。让思想不单单是个想法,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和存在的意志。


                                               ——徐长远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