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善錞 / 邵文歡 ”联展



地   区:杭州
策 展 人:寒碧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严善錞 邵文歡
开幕时间:2018-5-27 下午 7:30
展览日期:2018.5.27 - 2018.7.15
展览地址:杭州市上城區鳳凰山腳路167號鳳凰公社3-108
展览场馆:梵耘藝術空間
联系方式:
 題 耑
 
   章實齋論文章質性,嘗引申於《洪範》三德:"正直協中、剛柔互克,以劑其過與不及"。命意在誠偽宜介,指類則品味難能。

   推而析言,嚴善錞與邵文歡的版畫和摄影综合绘畫,其所呈現的自然的水雲山氣,就都照映並堅確了這個質性:妖嬈嫵媚而剛毅矜重,迷離徜恍而清澈透明;深度企高度、難度在力度,相反而相得、相克以相濟。二人途徑不同,而抵要道一致;其富饒的視覺形態,即充實的學行覺悟。
   嚴善錞修養極高,故味象體道,虛中而茹,識心寓物,靈機內藴。他找到了好材料,妙用於好心手:銅版畫和雁皮紙,今可開而古可借,中可斟而西可汲⋯⋯最終化合了現代視覺形式和傳統文人才調。他的銅版畫,更像水墨畫,而比傳統水墨更多肌理、更加厚重;也可以對照來說,比現代銅版更見溫醇、更顯空靈。
 
   邵文歡以詩心體物,其才情照耀,而胸智矜嚴,並多旺盛的心力,加意于技術語言;除了暗房的沉迷,還有跨界的實驗,銀鹽與水墨交用,塗繪和拼貼雜運;他也在影像的清晰性與模糊性之間"跨界",或可稱在拍攝的必然性與偶然性之間轉換,傾心於異態奇致,迎迓其詭出譎變,應該說難度極大。攝影與繪畫不同,取決於快門乍按,空間的餘裕太少,後期的彌補有限;易流於粉飾與藏掖,損害其自然與盎然。邵文歡可稱的過人處,就是他卓越的分寸感。
邵文歡的作品讓我想到Mark Rothko的繪畫,有修飾性無裝飾感,并盡可能凸現偶然,消耗着深苦功力,追尋其觀妙測奧。嚴善錞的版畫則讓我想到Sally mann的攝影,更纏綿更荒艷,益之以治情養氣,乃見其蒼郁勁厚。
 
   這就可及"品味難能",兼以想像古學或復。品味關乎誠偽,誠偽係於創發,由不能創發,乃播布假象;假象即沿襲因循,目視則固陋拙劣;創發即異境獨搜,神遇則輝流耀射,所謂"陰陽之交、鬼神之會","際之如不可測、覽之如不可窮",就中道理幽邃,都歸"互克協中",斯即古代道藝傳統之綜合陳述,異於西方現代美學的理式化約。比如康德論審美價值,即謂taste(品味)與精神無涉,以前者並無生成性、後者有創發力。這很像他對審美判斷與道德力量的區隔,歸宿在科學思維與哲學立場的獨大。而中國古典的經學築基、先賢往聖的斯文傳脈,其認知渾渾若川,故價值恰恰相反:品味究亦創發,合於精變神會。
 
 
   祝賀二位,展示順利。
 
     
 
    寒碧謹題,戊戌小滿,於北京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