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共通分母”中韩当代艺术交流展



地   区:成都
策 展 人:吴鸿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强戈 郭燕 刘虓虓 梅十方等
开幕时间:2018-6-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8.6.9 - 2018.7.10
展览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新光路一号观南上域六栋九楼
展览场馆:成都黎日画廊中心
联系方式:
前言
文/吴鸿
 
    “共通分母”是由韩国著名艺术家张伯淳先生发起的一个艺术项目,其初衷为增进中韩两国艺术家及艺术机构之间的互访和交流,加强两国艺术家之间的了解和感情,进而能找到一种在中韩两国当代艺术中普遍存在的文化共同性。
 
    “共通分母”翻译为中文的意思即是“最大公约数”,其本意是一个数学术语,引申为文化上的概念即是最大限度地寻求利益共同点和共同价值观。中韩两国文化传统相似,历史上的社会文化交流也极为频繁。今天,中韩两国在经济上互为依存,国际地缘政治上互为伙伴,文化上更是有着同源性的亲近。
 
    成都和清州在各自的国家中,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同时,传统的手工业生产和手工艺制造,也使他们成为各自国家的历史文化名城,比如,中国最早的雕版印刷是出现在成都,而韩国最早的活字印刷也是出现在清州。
 
    再比如,在两个城市中,因为悠久的市民文化传统以及手工制作氛围,使地域性的民间文化和民众心态也极为相似,在秉持着一种悠闲的生活态度的同时,又注重生活品质,是这两个城市的共性。而这些,在生活、生产方式快速全球化和匀质化的今天,从文化多元化的角度而言,又是有着弥足珍贵的价值。
 
    “共通分母”中韩当代艺术交流项目迄今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届,在前三届的活动主题中,我们都会根据中方的对接城市与韩国文化之间的联系性之间,寻找到一个文化的切入点。而在本次的活动中,藉由成都和清州两个城市文化传统和现状的联系契机,我们将中韩两国的文化传统与现代文明之间跨时空性的穿越和对照,在这种既有共时性又有历时性的比较文化观照下,从中国和韩国、传统和现代四个维度的跨越中,完成一次“平行时空”式的文化对话和体验。
 
    而参加此次第四届共通分母展的中韩两国艺术家的作品,也大多是将视角聚焦于现代文明模式下人性的焦灼与不安、踟躇与彷徨,这种对于现代性的反思过程,与西方国家的艺术家所不同的是,对于有着深厚传统文化积淀的东亚国家而言,不仅有着传统文化方式在向工业化、现代化的转型过程中的阵痛与撕裂;与此同时,还有本土文化所面临的西方化的迷茫与失落。基于此,也是张伯淳先生发起“共通分母”艺术项目的深层次目的。上述问题,既是中国在今天的快速市场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所无法回避的问题;也是韩国在完成了西方化的民主转型之后,在更为隐秘的社会文化心理中,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这些难以弥合的价值观问题上的冲突,在社会体制和现实政治的层面上,给韩国带来了巨大的撕裂和阵痛。所以,共通分母不仅有对于传统的温情回顾,以及对于未来的理想期望,同时更需要有对于现实的冷静剖析。
 
    此次共通分母艺术项目除了有上述的学术交流之后,我们还希望它能够在中国和韩国,成都和清州之间架起一道友谊的桥梁,藉此活动的开展,让两国、两地之间艺术家的交流在未来能够常态化和经常化,使成都和清州这两座历史文化古城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经由通行时空的对话进而走进同一时空。
 
 
2018年5月12日
 
(吴鸿: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艺术国际主编,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执行馆长,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
 
 
   参展艺术家

   (韩方)

   李容泽(이용택)  柳法圭(류법규)  柳仁淑(류인숙)  苏英兰(소영란)   孙熙淑(손희숙)  文常旭(문상욱)   文水万(문수만)  禹机坤(우기곤)   张伯淳(장백순)   郑井玉(정정옥)
 
   (中方)

   陈强戈  郭燕  刘虓虓  梅十方  孟涛  谭千尺  邱光平  王念东  魏山人  翟一涛  张开溪  周斌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