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兰州当代水墨邀请展



地   区:兰州
策 展 人:张北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辅民 杜元 高波 张学忠 王晓晨 丘宁 牛耕 刘志刚 李木十
开幕时间:2018-6-23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8.6.23 - 2018.7.2
展览地址:兰州市城关区东岗立交桥东500米 雁儿湾当代美术馆
展览场馆:雁儿湾当代美术馆
联系方式:
    浮,不是肤浅,不是虚缥,不是表象更不是假象,而是一种呈现,一种不确定状态。浮•2018兰州当代水墨邀请展,是一个地区特定的艺术群体回应当下社会关切的一种立场,一种独特的审美能力,一种无法而法的生命力的表达。每个艺术家以其成熟而稳定的艺术思维机制及其风格面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水墨艺术实践的最新成就。作为一次超地域性的标志性艺术事件,继而在世界文化的多元格局中彰显中国水墨的艺术价值及其独特魅力,从这一意义上讲就更值得格外关注。

   任何概念没有边界就等于不存在,中国当代水墨画这一概念昭示了后工业时代技术理性意识形态化的文化语境,完全不同于基于农耕文明宇宙整一性思想的古典形态的中国画。著名学者冯黎明认为:现代主义者享受技术文明造成的个人自由,但又反抗技术文明对个人存在的漠视,这一处境促使当代艺术家在自我生命经验主体化的过程中,面对滋养古典艺术的神学、哲学或伦理学所预设的思想资源早已消失的残酷现实,不得不另辟蹊径,用个体的整一性替代宇宙的整一性,把自己变成观念的原创者。

   在当代艺术语境中,浮•2018兰州当代水墨邀请展堪称学院派的典型文本,之所以这样讲,是由于它根源于两个传统惯例:一为中国书法和中国画传统;二为欧美现代艺术(尤其是抽象艺术)传统,甚至有人认为“中西合璧”派的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这就意味着真正的水墨画家具有强大的知识体系、文化准备和当代艺术的中国经验,他们既不讨好这个时代,也不将自己隔绝在象牙塔中,正如诗人西川所表现出的一种姿态,在要求自己超前时代一分钟的情况下,也允许自己落后时代30秒,正是这种与现实世界的适当疏离,才会对当下这个时代有更睿智的思考。

   在这里,每个画家的观念不一,他们以个性化和差异性为特征,构成各自见证、认识世界的途径。王宏恩以反讽手法直面生活的荒诞,用审美乌托邦使被技术遮蔽的大地重新澄明;王辅民在先锋精神与原始情结构成的张力中凸显生命的放纵和自在;杜元试图用孤绝的境地和自由的声响开创一条通向自我解放的坦途;高波的装置作品以直观、顿悟的方式和精微的生物性理念直探或演绎艺术与生命的本源,其中隐藏着生成与消失的悖论和伦理学的秘密;王晓晨通过“幻觉”空间的陶冶和静思来反省生命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丘宁以感性的笔触将早期永不妥协的青春记忆进一步推向“遗世而独立”的境地;张学忠在人文和自然、出走和回归、分裂与完整的两极对立中完成了明净的乡愁和内心的风景;刘志刚把深度平面化而产生另一种视觉的玩味;李十木的作品把人抛入一个消费世界中,见证了古典精神的迅速崩溃,相反,牛耕让我们再次相信,和大地同构的人文精神别具光彩与韵味。

   所谓“皓月千里,浮光跃金”,只有当代性视角才会看到事物的各种可能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和拓宽自己的生命维度。当代水墨画家为自我出场欢呼雀跃,又为家园的拆毁黯然神伤,好在水墨有一种沉潜的怀旧的力量,为了营造一个安身立命的精神栖所,孤独的个体向大地言说,他们要把绝对的自我变成绝对本身。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