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物语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Shun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佐藤令奈
开幕时间:2018-9-1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8.9.1 - 2018.10.7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1363弄3号108室
展览场馆:熏依社画廊
联系方式:+86 (0)21 5496 1918

[福科曾经说,太阳和死让我们无法直视和面对。]

 
体温的丧失意味著生命的终结。当心爱的人即将死亡很多人无法面对,那是因为你可能再也无法感受亲人温暖的手。
 
佐藤的作品试图在画布上体现身体的温度,两只手握在一起时温度会提升,身体和身体亲密接触后体温会有0.2度的提升,我们会时常在喜怒哀乐中感觉到变化。
 
今年夏天东京格外炎热,上海亦然。三伏天里为专栏采访了两位重量级的艺术家,在高温的工作室里汗流浃背,却高谈艺术、哲学,体温自然有了微升的兴奋,一下子忘却了后背包扎的伤口。盛夏后背长出了一粉瘤,患部周围会热滚滚的疼,肌肤在发烧。去治疗,患部被生剪开处置,肌肤上有了一个不小的洞。经过几次换药,肌肤渐渐愈合,神奇的自我恢复能力。患部的体温也恢复正常。
 
佐藤画幼儿的脸,不同肤色的形形色色的孩子。他们闭著眼睛似乎在梦境里,又似乎是在回避睁眼后现实的世界。
 
黄昏时分,在朱家角大淀湖环湖散步偶遇刚生下五个月的宝宝,白白胖胖甚是可爱,年轻的妈妈和孩子一样爱笑。不自觉地去触碰了一下宝宝那稚嫩的小手,小手的温度和柔软无法用语言形容,真好!可能佐藤的画笔下,手指尖传递的正是日常被我们忽略的、内心细微的喜怒和哀乐。
 
生活就是如此,一切都会发生,又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不管是世俗的贪婪,还是好友的背叛,不知道当时是以什么心态接受的这些。故作镇定,假装自己没有受伤害,又在忙碌的借口下正当化自己的不率真和逃避。我们终究不能够真正拥有那么多。 
 
我愿意在疲惫不堪时先行睡下,在夜深人静时小鸟起床前偷偷地转移思念到画布上。肌肤体温的微妙变化,羞涩少女的脸红,邂逅一种特别感情时的怦然心跳。体温升腾过终会回复到常温状态。
 
肌肤是真实的,温度从不说谎。
 
夜深了,人不静。
 
Shun,于乡下工作室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