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的物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亚洲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马树青、沈克龙、姜吉安、杭春晖
开幕时间:2018-9-22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8.9.22 - 2018.12.2
展览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周一休馆)
展览场馆:亚洲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86-10-5978-9709

亚洲艺术中心荣幸地宣布将于2018年9月22日至12月2日举辦展览“隐蔽的物”。本次展览由马树青、沈克龙、姜吉安、杭春晖四位艺术家联袂展出,展览力图呈现东西方对于“物性”之于绘画语境中的个案研究,探讨“物”作为绘画(艺术)的审美属性以及作为其对艺术本质理解的思索。“物”的问题在海德格尔的思想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海德格尔认为世间有三种物:纯然之物(自然物)、器具(根据人的使用和需要制造出来的东西)和作品(艺术品)。物性即物的本质。而在古老的东方哲学家庄子的理解中, 是指物的自性, 即——物是其所是、自然而然地存在的本性。作为“物”的艺术因其自持的审美属性自成一体往往被我们忽视或隐藏……物质通过某种形式结构将其涵盖进去,使得人们对日常事物物性通过某种形式,来重新感受它。在现代艺术语境下通过视觉、哲学等方面对"物"的存在进行思考,而中国传统哲学中的"道"与西方哲学中的"世界"是互通的。

 
艺术家马树青认为艺术品首先是物,物是具体的。物所传达的信息是感性的,它存在于视觉、听觉和触觉当中,与色彩、声响、粗糙、坚硬的感觉之中。在不断涂改的绘画过程中,画者使其成为了独一无二的艺术之“物”。马树青尝试将自己的作品回到原点,成为具体可触摸的物,让作品离得更近,让意义远离。
 
“大漆”是自身带有文化属性和历史内涵的材料,它充满厚重感和力量感。艺术家沈克龙顺随大漆物性的衍化,潜附文心和神思,毎每创作作品的过程都是一次神奇的体验,又像在经历一次次的精神朝圣。沈克龙尝试将漆艺传统及大漆特有的物性,所蕴含的文化精神,转化为当代艺术形态。
 
“以物观物、以物成物、应物游心”是艺术家姜吉安对于如何看待艺术、观看绘画最朴素的哲学观念。从传统绘画的组成结构来说,剥离绘画图像之后,剩余的即是“物”。这种“物”和“现成品”性质,就成为今天绘画的本性。绘画作为物的存在,强调触感,并成为物。绘画不再是外在于事物的二元表达工具,而是物自性的宫商角徵羽,是主客一体、忘我之悦。
 
对于艺术家杭春晖来说,如何用东方的思维方式来重新审视物质性与形式的关系。笔墨、宣纸、浅浮雕,传统材料重新讨论物质性在形式结构中如何产生出一个新的一个模糊的边界。换言之,用中国画的工艺方式来讨论现代主义末期形式与物质的隐含关系。物既是物,如光影本身的存在,同时这种存在又脱离了平时对物的理解。当感知到物存在一刻恰恰是在视的错觉中,隐含在视觉形式里。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