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良军2019独立展览项目our happiness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浩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吕良军
开幕时间:2019-1-5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9.1.5 - 2019.1.13
展览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68号龙庭水岸别墅区12-103
展览场馆:FFA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18061600015
   2019.01.05FFA獨立展覽項目首推青年藝術家呂良軍的「Our Happiness」。進入21世紀以來,微信、抖音、陌陌霸佔著人的眼球,快消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去中心化消解著我們的觀察,開心成為奢侈的短暫的15秒。而迅速被遺忘的個體,總需要找到內心的坐標。我們始終關注藝術的精神層面,或者說治癒系藝術總是和流行在一起碰撞。所以呂良軍的最新系列作品總是擊中了我們關於對「開心」和「幸福」的訴求。
 
   从你我系列到唯识无境系列到现在的Our Happiness,吕良军在艺术上的探索途径是清晰的,是他表达自我和外界碰撞的系统表现。艺术家擅长以暖色调作为基本色彩,以映射艺术在当下的情感体验,正如我们前言所叙的那样,我们的时代是快节奏的,每个人的焦虑和痛苦都是压抑在内心里的。

   值得肯定是艺术家将自我的生活体验和时下的心理碰撞,以轻松欢快的基调表达出来,在流行艺术的世界里,有着明显的个体特质,从草间弥生到村上隆,再到奈良美之,亦或者杰夫昆斯,流行波普风一直风靡当下艺术潮流,这和当下的社会精神不可分割的,吕良军从动画到架上都有着相当的优秀表现,这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将这一展览主题定为“Our Happiness"的原因,正是基于艺术家的作品内涵,所提炼的关于我们的”开心“或者”幸福“,开心或者是瞬间的感受,而幸福则是永恒的人生意义。是当下对宏大叙事或者强大意义的反抗。青年艺术家吕良军表面的温和,并不能掩盖他内在对于人生虚无的顺从,这种对于虚无或者说无意义的表达,正是对当下压抑环境的抵触。

   无所谓的”太阳照常升起“明显加深了艺术家对于成功的反讽,或者对自我意义的消解。那些开心的背后,流淌着是艺术家对现实关照之后的心态变化,也反馈了艺术家在对待艺术现有机制的一种无奈,当然在面对艺术现实之后,而表达个体艺术,也是我们对于过去颠覆机制的一种推进。

   吕良军这一时期的作品不仅关照自我,他开始具有批判性的审视我们的时代,在勾连我和社会之间建立交流和沟通,但是又具有幽默的曲调来平衡结构,这是艺术家在寻找自我的精神和外部联系的结果。这些作品造型可爱,深受动漫艺术语言的侵袭,在个体和群体之间,保持独立的语言,这是艺术家试图拓宽表达能力的开始。

   艺术是社会精神轨迹的佐证,也是艺术家在交汇点上的情绪表现。在玩具的虚拟世界里,吕良军把现实填充在模拟的语境里,以对抗或者说反思我们痛苦的根源,譬如《会说话的猪》似乎是调侃幸福的意义,而《no hurt here》又表达了对灵魂世界单纯的向往,不分肤色种族。

   吕良军的新系列"Our happiness"在材质上以木板和丙烯作为媒介,同时利用图像和文字进行重构,是艺术家对于POP艺术的继承。有着明显的海报风格,在动漫和纯艺术之间敞开自由表现。吕良军对于每一个阶段的思考或者把握,都建立了独特的个人风格,让艺术家得以区别于其他风格。

   Never Mind和路漫漫两组作品似乎是艺术家对于生命的感叹,前者表达开放的态度,后者表达摆脱束缚的自由。这与艺术家的工作和生活经历有关,从动漫专业到动漫创造再到成为职业艺术家的过程,帮助艺术家有效的阐释和表达自我的心理路程。

   叩问生命的价值,在开心和幸福之间找寻两者在瞬间和永恒的维度里,从痛苦的根源、群体与个体之间,吕良军显然在作品脉络上做了积极的思考,这有助他进一步从每个系列中间寻找共性和差异,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艺术家细腻的内心情感和波动的外在情绪,在个体矛盾突围上,挣扎思考,但他整体上塑造了一个可爱动人充满打动人心的画面组织能力,显示了吕良军对于把握艺术表达上做出的努力,不受约定俗成的影响,也不在所谓成功学促进自我。

   从社会精神学角度出发,直击自日本以来的御宅族精神,能透视在地球村下的每一个个体,都在建立我的话语,追求个体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并直接和过去时发生冲突,从而发现关于我的需求。这也是治愈系艺术之所以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至今影响不断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评估这一艺术风格的社会价值所在。

   艺术本来是一个时间的诉求,而我们因为在表达绘画或者说寻找生存意义上的时候,我们将时间在空间概念里放大了,治愈系的根源在于治疗艺术家的情绪和生命,就像一勺兴奋剂,激发了我们的情绪神经。吕良军的独立展览项目“Our Happiness”正是基于治愈系和社会群体现象下的一个图像学思考。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