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与羌笛——何净、荆涛双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何净\荆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何净\荆涛
开幕时间:2019-10-1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10.19 - 2019.10.27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单北大街北极阁三条32号
展览场馆: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
联系方式:

 道 同 谋 异

文/伊德尔 
 
   今天人们喜欢在一起谋划什么,学术表达叫“操作”。明明“道”不同,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能走到一起,说来也符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古训。不过也有古训讲“道不同,不相为谋”,观念或志趣不同的人就无法共事,这话今天认同的人不多,现在的利益原则早已超越了这个层面。现实就是这样,社会的发展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准则,但作为人类的我们还是有理想的吧,还有三观底线不容改变的追求。比如追求艺术,明知道现实中处处是对它的引诱、嘲讽、不屑以至打击,尽管深知它身处社会边缘,其对现实影响的有效性是相当有限,可对艺术家来说还是值得花一辈子去钓的一条鱼。这其中为艺术所作的一切努力就是让作品更真实的接近人的内心,不要像现实那样处处是荒谬和遗憾。努力去做一个不服从于荒谬现实的个体,而存在于这个世界的边缘。荆涛和何净这两位艺术家,从他们全然不同的作品面貌中,我们读出了他们正在做这样的事情。
 
   何净的作品,用写实的造型色彩以及真实的细节与荒谬的场景这一对矛盾融于画面,把我们现实生活里的无常和不安,常常能感觉到但说不出的那种无力感呈现于我们面前。正如他说的:一切如果没有被你确认,一切(也就)无从确认。
 
   荆涛的作品,是以中国古典绘画艺术的情景,构建出一个非现实的语境,以我们今天的想象去追述那个遥远的宁静世界。画里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细节都不经意间的透出一种虚拟的景象。在这些作品里,我们感受到他努力过滤掉现实的纷乱在他内心里所产生的嘈杂镜像,“最终为自己营造一种自由和快乐(荆涛语)”,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去感受那种恒古不变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