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秋季中国油画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易苏昊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晓光,李士进,聂轰,占山,刘溯,常磊
开幕时间:2019-10-19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9.10.20 - 2019.11.30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68号7号楼二层
展览场馆:瓯江草堂
联系方式:

 抒写自然

                     
绘画语言是艺术家的表达工具,艺术家锤炼语言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的调整内心和自然距离的过程。正因为如此才产生了众多的、纷繁杂芜的艺术流派和语言样式,或写实或表现或抽象艺术史中皆有体现。
 
参加此次展览的几位艺术家主体上都是一种写实的语言。 “写实”作为当代多元艺术框架里的重要一元可谓承经典而启永恒,无可替代。“写实”只是概念,落实在每一个艺术家的生命体验里所展现的精神风貌以及情趣都是不同的。面对天地造化的第一自然,艺术家们要创造的是精神沉淀的第二自然,即所谓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当代的艺术家不仅被各种观念缠绕,亦受困于语言本身,几乎每一个人都在意象中构建着自己的语言体系,并试图使这个语言体系面目一新,然囿于诸多因素之干扰,很多艺术家忽略了艺术语言当中共性因素之存在、以及源自于内心深处的最真实的生命体验。历史上的很多杰出的艺术作品,之所以能够历久而弥新;之所以有令人高山仰止千古留名的宗师;之所以异域的文艺同时也能为毫无交流的其他民族所喜爱,正是因为趣味的判断有某种通则和共性的存在,共性的规律无论对于任何样式的艺术而言都起作用,其功能可谓无远弗届,是衡量一个艺术家水准的标志。而每一个不同的艺术家个体在解读第一自然构建第二自然过程当中生命体验都不同,则造就了不同审美趣味的艺术语言,共性与个性二者在艺术实践中相互依存不可偏废。
 
这几位参展艺术家始终致力艺术实践,如前所描述的一样,他们尊重共性又都有各自的审美和生命之体验。这种体验亦包括社会文化之体验,既描绘自然亦表述人文。他们的作品虽归于宏观的艺术框架之内,然语言之风貌迥异、表达之主题亦不同。他们基于生命的体验去抒写心中的自然,他们基于文化的体验去选择主题。参展之作品,或田园山川、或室内一隅、或踟蹰静女、或莽苍藏汉等皆有陈列。他们在与自然的交流中提炼和升华语言,他们抒写的自然的艺术实践链接着生命和文化。这种抒写是基于一种真切诚恳的无矫饰的体验,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实践,唯有此才能体现出其实际的社会意义和价值。
 
艺术是永恒的,艺术家们应以敬畏之心面对自然,以景仰之心面对经典,艺术大道煌煌无尽,他们也始终行进在创造经典的路上。自然赋予这个世界春耕秋采的因果规则,也赋予我们对未来之冀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积跬步而成千里追寻美的彼岸。
 
策展人:易苏昊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