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所在的那个家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金素拉(音译)、朴风铃、李度宪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卞宽植、崔禹锡、洪贞旭、金彩邻、梁廷旭等
开幕时间:2019-10-25 下午 5:30
展览日期:2019.10.25 - 2019.11.24
展览地址: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宋庄艺术区美术馆路)
展览场馆:韩国国际文化交流振兴院、驻华韩国文化院
联系方式:

序言

 

若有人构建出独创世界、我们称其“自成一家”。韩国松岩文化财团旗下的OCI美术馆将迄今为止自成的“一家”,通过“美术所在的那个家”展来含蓄展出。
 
2017年,该展览于首尔的OCI美术馆首次与观众见面。为展现美术馆发展历程,除了OCI美术馆的馆藏作品,还展出在过去的展览及新晋艺术家培养赞助项目中与OCI美术馆结缘的艺术家的作品。为了让观众更加舒适便捷地观展,展览布置成由外至内的参观顺序,给人以被邀请到家中做客的感觉。准备展览的过程像是举办宴会一样很欢乐,幸运的是观众们也很喜欢。该展览入选将韩国优秀文化介绍到国外的“Traveling Korean Arts”项目,2019年在东京与横滨结束巡回展后,来到北京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进行展出。
 
任凭沧海桑田,世间也定存在相通之处,在这一期盼中我们建起了“美术所在的那个家”。此次展览未对古代美术与现代美术进行区分,也未将作品按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等进行分类。
 
在美术这条大河中,彼此间和而不同,为体现这一点,展览以小亭卞宽植创作的表现鲤鱼再水中嬉戏的《鱼蟹图》拉开大门。随后映入眼帘的是来自朴钟镐、柳根泽、李宇城、李贤浩、田惠林、许修荣等表现日常中遇见的琐碎风景与理想中的世外桃源的作品。之后登场的是街道。郑载頀与田银姬表达的建筑与建筑所承载的时间跃然于展厅,朴庆钟更是亲自走上中韩日三国各大城市的街头进行了表演。既有街道便会有人。朝鲜时代的《八道美人图》与李宇城的“折叠绘画(folding painting)”,或是梁廷旭的装置艺术都会使人联想起某个人的人生,想象他们的故事。人们使用的物件给予金彩邻雕塑的灵感,她的作品与鼎斋崔禹锡的《器皿折枝图》,以及《册架图》、白瓷等一同展出。尽管创作年代相隔甚远,但这些作品所展现的和谐之美,正是因为美术之根源乃一脉相承。最后,洪贞旭随造形原理而进化的立体平面作品为展览画上句号。
 
本次展览无关高深理论或话题,而是基于一条简单明了的原则之上——美术作品给予的快乐超越时空。此快乐更无国籍限制,因此我们深信展览给人的慰藉也能够很好地传递给中国观众。各自不同的视角相叠,加之各不相同的见解,能够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涵义,期待本次展览能够为中韩两国相互理解对方美术文化略尽绵薄之力。
 
韩国OCI美术馆首席策展人
金素拉(音译)
 
参展艺术家:卞宽植、崔禹锡、洪贞旭、金彩邻、梁廷旭、李贤浩、李宇城、柳根泽、朴庆钟、朴钟镐、田惠林、田银姬、许修荣、郑载頀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