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迹——祁海平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祁海平
开幕时间:2019-11-23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9.11.20 - 2019.12.19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
展览场馆:北京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回到绘画的原点

——“道迹:祁海平艺术展”前言
文/王端廷
 
    在中国抽象艺术界,祁海平是一位较早开始抽象艺术探索、具有明确的构成要素、清晰的演变轨迹和鲜明的个人风格的抽象艺术家。他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获得启发,找到创作主题,建构自己的抽象世界,以“道”为本,黑白(阴阳)为相,以音乐节奏为韵,以行草书法的方式为语言,计白当黑,在点线交叉重叠中寻求虚实疏密变化。无论是混元一气的淋漓书写,或者是相反相成的黑白变化,他的抽象绘画从本质上还是表现一种生命的自由运动,以达到宇宙节奏和生命精神合一的境界。
 
    祁海平的抽象绘画有两种类型:一类是涂抹式的块状抽象,另一类是书写式的线状抽象,这两种抽象方式一直同时存在、并行发展。这两类抽象除了绘制方法不同,在色彩的运用和搭配上完全一致。他将色彩的使用严格限制在单色系之内,努力避免绚丽而丰富的色彩对感官的刺激,而力图通过冷静而单纯的色彩使人产生心灵的震撼。
 
    事实上,祁海平的抽象绘画是一条不断摆脱具象、日益简化之路。这是一种形与色的双重简化,最终祁海平的抽象绘画回到形成绘画的最基本的元素——线,他的最新作品几乎就是带有音乐旋律和节奏的线条舞蹈之物化痕迹。应该说,这是极简主义之后抽象绘画向纵深维度更进一步的推进,是形式主义终结之后绘画向本体更进一步的回归。除了绘画之外,祁海平还通过非绘画材料和装置艺术手段拓展抽象艺术新的可能性,体现自己无拘无束的自由创造意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