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迷宫——邱丹丹个人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刘一平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邱丹丹
开幕时间:2019-11-23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11.23 - 2019.12.22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院798艺术区798路D01栋-02,5+CAFE
展览场馆:衍品 to be continue
联系方式:

 《白夜迷宫》

文 | 刘一平
 
 
我们把这个展览放在了一家咖啡厅里。
 
或者说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想要把“它”放在一个白盒子里面。
 
邱丹丹是一个总在“胡思乱想”的艺术家,她幻想一个人在不停吃面,她幻想一群人排队蹲在地上吃面,她幻想的都是一些非常荒诞的场景,但是这些场景却又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现实依据。
 
就好像是白夜,你知道天快黑了,但它总不黑。
 
她的画里随处可见带着长刺的仙人掌和一滩一滩不知道是什么的黑水,总有一些让人窒息或压抑的氛围扑面而来。主角游走在画面里,做着一些迷离又专注的行为。
 
在她早期系列作品的主角们还都是有灵魂的,他们的困扰,他们的欲望,你都能从画里看得到,后来这些都没有了。所有人都好像生活在一个巨大的迷宫之中,他们都不是静止的,却又走不出来。
 
这像不像独自走进咖啡厅的我们?
 
你真的只是为了去品尝一杯咖啡吗?
 
这些变化是在四五年的时间里过渡出来的,其实很像是生活的变化,有些在不断的变好,而有些则在不停地流失。世界仿佛越来越美,而内容却越来越空洞。
 
邱丹丹用她的方式将许许多多的故事变形描摹,腾于纸面。她把时间和空间都进行了解构和重组,编造了另一个世界,给人感觉都是恶狠狠的讽刺。我们小时候看到一个场景,一个人物,经常会用我们还不太成熟的大脑编造出和他们相关的故事,其实那就是我们对于现实的最真实的理解能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慢慢地丢失掉了这种能力,而她并没有。
 
《白夜迷宫》这个展览,就是邱丹丹所制造出来的童话世界,一个属于成人的童话世界。那些可能的不可能的都在这里发生了,那些真实的虚伪的都在这里上演着,精彩至极。我们把这个展览放到了一个咖啡厅里,因为我们想要它与生活产生一个最融洽的撕扯,毕竟,什么荒诞又不是生活呢?
 
——策展人刘一平
(独立策展人、衍品创始人、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