谧·境 —— 石荣强&毕可燕双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杨维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石荣强 毕可燕
开幕时间:2019-12-29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12.29 - 2019.12.31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丙11号
展览场馆: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 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
联系方式:

 自然的和声

——品评石荣强、毕可燕艺术伉俪之画作
文/杨维民
   
      十五年前,我在湖北美术学院主编学报之余,为了给艺术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创造实战平台,与武汉一家艺术机构创办了《艺术典藏》杂志,创刊号就重点介绍了石荣强的当代工笔画作品。他作品奇思妙想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从那时起他就已经奠定了日后日趋成型的艺术表现语言体系之基石。关注到同是南京艺术学院硕士毕业的毕可燕,是因她在当代山水画家中为数不多女艺术家里超凡脱俗之创作。十余年的光景,他们一路走来。亦然成为70后工笔领军人物的石荣强与才情并茂的毕可燕成为引人瞩目之艺术伉俪,双双行走在当代学院水墨创作的第一方阵。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大江南北国内重要的学术展览频频亮相,还常常应邀在海外著名艺术机构展出。他们是极具创作活力与市场热度的最佳艺术拍档,携手并进,心心相印,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毕可燕的作品从立意到布局,从用笔到落墨,从大自然到人造物,从而构建了自身艺术精神世界,显现了70后学院女画家的冷静与知性,独具东方时尚之韵。在《洞天佛地》系列作品中描绘的的石窟、树木、岩壑、建筑若隐若现于云气之中,笔墨在无意识中或走或停,海市蜃楼于瞬间出现又逃离,奇岩幽壑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浑然不觉而又清晰可见,从而展现其隐存于心中的洞天佛地,衍生出画面中的佛影仙踪,俨然一部部水墨之交响。
 
      如果说毕可燕的创作是“信手拈得俱天成”,那么石荣强则是“有巧密而精细者”。他作品画面的笔墨构成与内容描绘所表现出的叙事性和寓意性如倾如诉,他将传统的审美意象结合实验性的探索与凝练,探讨了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写意与工笔的形式语言和构成元素。纯粹的人文情怀传达将画面对直观视觉的表达提升到精神高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的绘画创作在生命与精神活动的基础上呼应了万物有灵之说,画面既富有自由灵性,又彰显出艺术的视觉张力。
 
      他们夫妇二人的艺术创作都以自然生态为持续创作题材,表现自然之美、再现自然之恒。石荣强兼工带写,中西合璧、毕可燕以写表真,超凡脱俗。他们在求学求艺路上相互切磋,在艺术创作中共同探索。二人于当代水墨艺术之林怡然自得,自然自在,合奏出如幻如梦的自然和声,回荡悠远。
 
2019年12月12日改于京城嘉园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