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志勇油画作品成都站暨艺术创作品鉴会



地   区:成都
策 展 人:福宝美术馆新馆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辜志勇
开幕时间:2019-12-28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9.12.28 - 2020.1.3
展览地址:成都市成华区槐庭路60号
展览场馆: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
联系方式:

 古典的抒情诗——油画家辜志勇的坚守与探索

梁时民
 
 
  油画家辜志勇的作品中有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古典主义的细腻与深刻,来自于画中空间与时间的凝滞,来自于画面沉静气质中的人文关怀。
  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时,我便感觉到这种力量。我想,很多人见到辜志勇的作品时应该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他的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即是一种古典主义的怀旧情调,不论是人物肖像还是静物特写,这种情调可以直接把我们带回到17世纪的欧洲。确实,辜志勇自己也表示最喜欢伦勃朗和维米尔的作品,伦勃朗的幽暗光影,维米尔的朴实宁静,都带着浓烈的古典气息深刻地影响着这个年轻画家。
 
  与其他许多当代青年画家热衷于多元的表现主义、抽象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及观念艺术等不一样,辜志勇的作品一直坚守着欧洲古典的法度与气质,这在今天的语境下似乎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却弥足珍贵。有人问他为何如此钟爱古典主义风格,他表示从小就喜欢古典绘画,但一直想摆脱它,想尝试各种不同的风格,但最终还是回到古典之中,总觉得里面还有很多东西是他还没有发掘到的。诚然,欧洲古典主义绘画的高度及其蕴含的能量是我们当今许多画家难以企及的。这样来看,辜志勇更像是一个信徒,他对于这种极致审美的追求,显得如此难能可贵。
 
  辜志勇一直坚持探索古典油画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中的表达与呈现,将个人的艺术创作熔铸在当下社会现实之中。总的来看,他的艺术技法是古典主义的,而他的艺术内容又是现实主义的。他早期获奖的作品《边城》便是以底层生活人民的工地景物为蓝本而创作,这也奠定了后来他创作的基调:细腻的写实,宁静的气质,浓郁的生活气息,强烈的人文关怀。之后,他的作品更加深了古典油画技法的探索,以及对古典审美的执着。《凝听》、《梳妆》、《穿盛装的彝族姑娘》、《闲情逸意》就是这样的作品,画面中宁静、祥和的气质,以及造型、色彩与光影的营造,都是那样恰到好处,像一首优雅的抒情诗。而《重建家园》、《红樱桃》等作品又将现实主义的人文关怀融入之中,给人以感动。
 
  辜志勇的作品绘制时间较长,从起稿、着色到完成,始终坚持着古典油画的程序和法度,倾注着时间与精力。这也让他的作品变得更加纯粹和极致,让研究与梳理他艺术的人能够看到一个更加完整和独立的系统。
 
  辜志勇还年轻,让我们期待他更加优秀的艺术作品!
 
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梁时民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