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洲小梦——段雪敬个展



地   区:台湾
策 展 人:杨炫睿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段雪敬
开幕时间:2019-12-24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19.12.24 - 2019.12.29
展览地址:台湾艺术大学国际展览厅
展览场馆:台湾艺术大学
联系方式:

 记段雪敬的《浮洲小梦》

 
文/陈贶怡
 
(巴黎第十大学当代艺术史博士/国立台湾艺术大学美术系所专任教授/美术学院院长)
 
段雪敬2001年起在云南大学执教,她毕业于云南大学,在法国研究石版画,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专攻油画。这几个月来她来到台湾艺术大学,栖居在学校所在地的小小「浮洲」,在极短时间内仿佛得着启发般,勤奋画了二十来张油画,虽然尺寸不大,但也构成了完整的一系列作品,叫做《浮洲小梦》。
 
「浮洲」之所以叫「浮洲」,是因为它是位于大汉溪及其支流楠仔溪中间的一块沙洲,在繁华的板桥区里,是被边缘化了的地方,有着艺术学生、荣民等与其余区域不太同调的人口组成。我不知道段雪敬在这里看到了什么,但以她艺术家敏感而锐利的眼睛,光是想像就能看到许多东西。正如波特莱尔的小文〈窗户〉:「那从一扇打开的窗子望向窗内所看到的,永远不会像从一扇闭着的窗子往里看到的多。」段雪敬来到浮洲,转换时空有如梦一场。她延续着一贯的创作风格,总是由内往外。我认为她的创作思维非常类似象征主义者的主张:例如法国艺评家奥利耶(Georges-Albert Aurier,1865-1892)曾经发表〈绘画中的象征主义〉,认为艺术作品必需是「理念的」(idéiste)、「象征的」、「综合的」、「主观的」及「装饰的」。
如斯,她的作品也总是汇聚着上述主张,人与物综合成一幅幅小小的既主观又象征的叙事。淡雅的色调、细腻而薄涂的颜料层带着比过往的作品更多的涂刷和笔触,以及颜料的干湿变化。这些细腻的处理,制造了如真似幻的复杂空间与背景。构图上,她总喜欢构架出一个类似舞台或框架的结构,做为故事展开的场所:圆形或椭圆形的像舞台、表演场,三角形或四方形的像屋宇、房舍、船只。而人物们多半精致小巧,但大小比例非常随意,穿着各式服装,梳着奇特的发型,脸上挂着各种表情,似乎正在进行种种杂耍、舞蹈、戏剧的表演,手上拿着种种可辨识(雨伞、折扇、船桨),或不可辨识(圆形、火焰形、棒状物件)的道具,构成了一个个绮丽又奇幻的异想世界,一出出的戏。究竟上演些什么故事?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段雪敬固然来到了这么遥远的地方,但浮洲能提供给她的其实是更活跃的心灵活动。在那一扇扇关闭的窗户里,究竟上演了什么?波特莱尔曾看到过一位贫穷的老妇,总是俯身做着什么,从不出门。从她的脸庞、她的服装、她的动作,甚至没从她的什么,重新创造了这位老妇的故事,或者说是传奇,诗人曾流着泪向自己诉说她的故事。但是怎知这故事是真实的呢?波特莱尔如是说:「不论在我之外的真实可能是什么,只要它能助我活下去,助我感受到自己是何人,是什么就够了。」抚着她的小画,我问段雪敬:「这是你的自画像吗?」她说不是,我觉得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