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纽尔·马蒂厄 | 无极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黄笃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曼纽尔 ? 马蒂厄
开幕时间:2019-3-22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9.3.22 - 2019.4.27
展览地址:HdM画廊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七星东街
展览场馆:HdM画廊
联系方式:

 HdM 画廊北京空间荣幸地宣布我们将于三月推出海地艺术家曼纽尔•马蒂厄的个展《无极》,由黄笃担任策展人。此次展览是艺术家继伦敦、巴黎和芝加哥突破性个展后,作品首次在中国集中亮相,也是其与 HdM 画廊的首次合作。展览将于 2019 年 3 月 22 日开幕,持续至 2019 年 4 月 27 日。

 
曼纽尔•马蒂厄 1986 年出生于太子港,成长过程正值海地动荡时期。马蒂厄的名字来源于文学家 Jacques Roumain 于 1941 年出版的海地古典小说《Gouverneurs de la rosée》(或《Master of the Dew》)中主人公的名字。马蒂厄的作品深深地植根于祖国海地的文化之中,作品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也常常弥漫着一种黑暗之美,映射着海地荡漾的历史。死亡是他时常关注的主题——例如作品《忠诚》描绘了弗朗索瓦•杜瓦利埃的葬礼,亦或是迪曼奇堡中的种族屠杀;他在创作时放弃了传统的明亮色系,选择了更混浊阴暗的色调,而常用的紫色、蓝色和棕色更使人浮想联翩。
 
马蒂厄的作品有着深刻的个人及历史色彩,是其了解自我过去和海地历史的一个途径。作品中强烈的暴力感和本能的能量描述了马蒂厄一次接近死亡的瞬间:在他在金史密斯学院攻读硕士时,曾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受重伤,导致其记忆力明显下降。这一意外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在恢复期中的创作被芝加哥 Kavi Gupta 画廊选中在 2018 年的展览《无人观看》中展出。
 
此次展览取名《无极》,有无边际、无穷尽、无限和无终之意,呼应马蒂厄所描述自己的创作是在“搭建一座无尽的桥”。“当我在创作时,我在试图进入多个维度。” 马蒂厄如是说。他的作品大多讨论着家庭、身份、记忆和政治等主题。正如此次展览作品之一的《家庭肖像》,自己或其家庭成员的形象也常常出现在其创作的画面之中。作为一个跨学科的艺术家,马蒂厄的作品涉及了多种媒介,“无极”这一系列作品包含了布面和纸上综合材质,他使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如勾勒、擦印、素描和滴画法,去描述他在重建图像前的“破坏”行为。他的作品广泛地受到克莱福特•斯蒂尔、科妮莉亚•帕克、贾斯明•约瑟夫以及海地民间艺术的影响。
 
获得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视觉和媒体艺术学士学位后,马蒂厄在伦敦金史密斯大学继续完成了硕士学位,现居住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他在国际上有过多次成功的展览,包括在伦敦当代艺术研究中心、Tiwanni画廊、巴黎大皇宫、华盛顿美洲艺术博物馆和芝加哥Kavi Gupta画廊,同时作品被纳入加拿大和海地的国家收藏中。此外,他的作品也参加过多个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如军械库博览会和纽约弗瑞兹艺术博览会等。
 
黄笃,策展人、批评家。现任今日美术馆学术总监、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社会学研究所、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他曾撰写过许多艺术评论文章,多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展览画册和艺术杂志。曾受邀参加许多国际当代艺术研讨会,并任多个国际和国内艺术奖项或项目评委:如CCAA奖、瑞信-今日艺术奖、台新艺术奖、日本尼桑艺术大奖、艺术8奖、2015 及 2017 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双年展等。近年策划的大型展览包括:2015 年,“文化碰撞——穿越东北亚的艺术”;2016 年,“游牧生活——超前卫艺术大师弗朗切斯科•克莱门特在中国”展,;2016 年, “第三届今日文献展——混合状态、混合生长、另一种选择”(联合策展人 Gerardo Mosquera,该展于 2018 年巡至意大利罗马国立现代及当代美术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