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墨法·芥子园 ——王勇艺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荣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勇
开幕时间:2019-3-23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19.3.23 - 2019.4.22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9号楼蓝色光标公司北门
展览场馆:锦都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6479060

 大隐隐于墨

文/荣剑
 
 
《芥子园》为清朝康熙年间文人沈心友请画家王概、王蓍、王臬、诸升、王墀编绘而成,涵盖山水、梅兰竹菊、花鸟、人物,从图式到笔墨技法,几乎应有尽有,堪称中国绘画教科大全。近代诸如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傅抱石、陆俨少等,都把《芥子园》作为进修范本,由临摹而创新,终成一代大师。但这些画家,除了齐白石老实承认是通过临摹《芥子园》而练就一身看家本领,其余画家成名之后皆不言及此书,王世襄批评为“得鱼忘筌”。而今当代艺术铺天盖地,惟以标新立异为时髦,岂有再去翻《芥子园》以步古人之后尘?王勇则不畏陋俗之见,从《芥子园》中再辟蹊径,尚古而不泥古,以其隐墨法,求艺术古今之变。
 
古人说墨分五色,黑、浓、湿、干、淡,五者备,则纸上光怪陆离,斑斓夺目,重若崩云,轻如蝉翼,墨之方法由此穷尽。王勇之隐墨何以变法?他是在追寻三重境界:一是范式转换,而非仅以技法取胜;二是以芥子园为绘画之中国“包豪斯”,完成从古典向现代的转型;三是在黑白之间建立“灰色”美学,此乃隐墨之现象学。由此三重境界,隐墨法是新的艺术本体论,是古今中西艺术之综合。
 
以道家的视野,大隐隐于市,在犬马声色中淡然处之,方为高人。而今王勇大隐隐于墨,在当代艺术的山呼海啸中,潜心墨之变法,众人可解其个中三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