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布」丁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Shun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工藤修司
开幕时间:2019-4-10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9.4.10 - 2019.5.12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复兴中路1363弄3号108室
展览场馆:熏依社画廊
联系方式:+86(0)215496 1918

 岁月的沉积「布」和银的叛逆 

-古代日本人和当代人类的生活缩影对比
 
   尼采曾经提到:醉的本质是完全的自我迷失和自我遗弃。他认为,酒神精神1来源于古希腊的酒神祭。节庆里人类所做的主要事情,就是在解放最原始的冲动与个欲。当人们面临痛苦与恐怖时,除了到阿波罗的梦幻世界去寻求力量之外,也可以到狄奥尼索斯2的醉狂世界里去「忘却自我」。
 
   尘世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来源于我们理性的抑制与判断,「酒醉」即是一种逃避或解脱的媒介。
 
   古代的日本人是如何生活的?BOROボロ:渔民或农民在生活中的穿着,用的多了有所破损,就会补一补,这样反反复复缝缝补补,日积月累反而让这件着物变的柔软下来。代代相传,御寒,工作和生活中无处不在。这是最好的生活痕迹也是物质匮乏时代的先祖留下的珍贵遗产。
 
   回到当代,大量生产和大量消费的生活形态下所产生的山一般的垃圾侵蚀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人类对自然的轻视,平衡早已被打破,最终生态环境的恶化会反噬到我们自己身上。
 
   BORO不仅是快消费时代对我们人类的一种警示,也是一种珍惜岁月痕迹的文化遗产。不轻易遗弃,则是古人的生活智慧。
我们看到ZARA、H&M、UNIQLO等品牌在全世界流行,快时尚引导下的不健康的消费方式不仅给生态环境带来恶劣影响,快时尚文化更甚为引致不同城市服饰的均一化乃至城市面貌的均一化。大众顺从式的审美,整容和美妆的盛行,更使得越来越多的面孔都趋于相似化及去我化。
 
   日本古着文化由来独树一帜,推翻了古着文化为西方文化独占的刻板印象。近年来,在上海慢慢浮现一些古着店,而古着店的流行就是开始对服饰的一种个性化追求以及个体于衣物的情绪表诉。大量生产的现代品牌中,奢侈品过于昂贵,快时尚又易于重叠。古着FURUGI就解决了这个问题,BORO即是大范围的古着之一。
 
   如今世界上有很多人已经开始关注BORO,各大时装类、文化类杂志对BORO的采用也是反映了现代人对生活方式的自省。
同期展出工藤修司的银首饰,若在日常生活里不经常使用的银饰,那么它便会变色泛黑,只有长期佩戴在身上才会保持银饰的白皙和舒适。但可能现在的我们拥有太多,以至于已经无法像古人那样专注对于一个物件的珍惜以及建立独特情感联系,于人亦是。
 
   工藤的雕塑和首饰是相通的。素材和形状皆来自于生活本身,又还原于生活,是可以为后人长期留住的[物]。
 
   BORO的「软」和银子的「硬」届时在同一时空对话,让我们思考岁月的积累,也让我们通过这个媒介,沉醉于「忘我的境界」。
 
   春天,你来了。
 
 
Shun 写于朱家角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