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可無——郑元无作品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郑元无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郑元无
开幕时间:2019-4-13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19.4.13 - 2019.5.5
展览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599号9号楼
展览场馆:上海梦中心
联系方式:

 艺术家郑元无从玩乐主义出发,有意识的构建属于他自己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以有助于他和其他同时期的青年艺术家区别开来。在形式和结构上他逐渐消解了水墨的特性,组织线条服务于观念表达。

 
一直以来水墨范畴内的本土化和国际化交织在一起,郑元无选择了以更加当代的前卫的风格出现。但是如果仅仅简单的将郑元无的作品归于材料的本土化,而不注重作品的本位观,很容易将水墨传统和当代之间的线索中断。
 
在色彩上郑元无简化了视觉冲突,结构上更加注重线的使用,在无序和有序之间,将社会化的特点装进其中,与我们身处的时代,娱乐化多元化商业化三大特点相互碰撞。深入了流行商业带来的影响。这是他作品明显的特点。
 
毫无疑问,涂鸦性和书写性的强化,让郑元无在玩乐主义精神上得到了强化。于此而言,玩乐主义作为艺术哲学是郑元无的内在,艺术语言的抽离和转变则是结合媒介下思想外壳。突围水墨的可能性,降低水的分解作用,巧妙结合墨和颜色的中和。
在当下无序的时代,精神同样被消解。数字化成为世界的表象,我们何去何从,考验着每一个人类的未来。艺术背后的实验性同样与时代高度吻合,阐释取代了思考。同样自我颠覆和深思,变得空前重要。郑元无对于以往的作品,进行了有序的线索思考,在当代性上的探索,对于他的创作之路,无疑开辟了一种新的可能。
 
在媒介应用上,郑元无从纸本到布面甚至在实验艺术场,都进一步验证了玩乐主义精神的内核,具备商业流行的气质和衍生,符合波普精神。不可否认,今天艺术不再拘泥于过去艺术史的束缚。从群体现象走向个体特征,也是今天当下艺术的显著特点。形式风格主义进行到了精神风格至上。捕捉时代特征,重组现实精神,思索趋势走向,在思想上和时代共鸣,艺术自现代开启以来,所把握的个体叙事,变得调侃无厘头,而且人类的焦虑和压力空前加大,AI智能取代了技术,我们在艺术审美上也不再执着于他属于什么,重要的是艺术历史在后来的不可定义中,被同样消解。
 
郑元无就是这样一个在时代下思考和不断探索的艺术家,他在材料和语言上勇于建设不同的体验,希冀他的玩乐主义精神能够不断演变,为当代艺术提供另一个范本,也为青年水墨的国际化探索新的可能的途径。当然我们今天提国际化并非是只是一种,艺术应该遵从于个体。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