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2019 —— 八人艺术邀请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周爱民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宿利群 冯良鸿 王凯 袁加 倪军 崔彦伟 向阳 常天鹄
开幕时间:2019-4-13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9.4.9 - 2019.4.21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号新保利大厦 云楼10层
展览场馆:保利艺术博物馆
联系方式:

 寻常守道

文_ 周爱民
 
应保利艺术博物馆邀请,宿利群、冯良鸿、王凯、袁加、倪军、崔彦伟、向阳、常天鹄举办作品展。这八人是艺术上的同道知己,他们的艺术个性和创作面貌各异,因此此次展览不是主题策划的展览,而是各自成章的艺术呈现。
 
八人的交集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1981年到1990年他们相继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被称为“中国包豪斯“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八十年代群英荟萃,星光夺目。如同初创时期的包豪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汇聚了一批引领风潮的教师,学院艺术氛围激荡活跃,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一座风向标。首都机场壁画助推社会思想解放;吴冠中提出抽象美、形式美,疾呼美术不研究造型形式是不务正业;张仃请来劳森伯格做讲座,现成品、材料与观念渐入人心;袁运甫聘请美国画家布朗担任教学,布朗在布鲁斯音乐伴奏下示范画运动中的女裸------这些萌动的艺术气息,熏染了当时在校的学生们。
 
正如包豪斯的遗产不是技术、不是某种发明,而是思想,这些先后毕业于工艺美院的学生们,没有获得统一的流派风格和技术样式,而是我行我素的自我认同与选择。八人各奔前程,“大美术”拓展了他们从事艺术的边界,有的选择在学院任教,有的在生活中实践艺术,有的远游欧美在异文化中寻路问道,有的在市场经济和媒体文化的潮汐中播布艺术。在不同的场域,不同的人生阶段,他们历经艺术的磨砺。所有人生和艺术上的沉浮、挣扎与奋斗,如同风霜雨雪滋养着他们艺术生命的茁壮。
 
这是难以达成一致的八人艺术群体,水墨与油画、抽象与具象、材料与观念、装置与架上,他们从事艺术创作的媒介材料与形式手段不同,并且他们常在各种媒材和表现方式之间更替转换,无固守,多变异。八人艺术展如同当代艺术多元混杂的一个样本,他们在相异与不同中追问“艺术”,触摸“当代”。尽管他们避谈已经消失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他们艺术上的渊源和直接关系,但是,八人在艺术上皆是杂食者,这一点不能不说是曾经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光华”。
 
在各式各样中,艺术的“常性”是什么?八人艺术展,可以在此方面诱发一些观感与思考。
 
(周爱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学博士、清华美院绘画系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