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外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曹茂超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东杰、龚新如、刘波伦、葛辉、宋兮、周多任
开幕时间:2019-4-28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9.4.28 - 2019.6.15
展览地址: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西路567号R108 iSGO Gallery
展览场馆:iSGO Gallery
联系方式:

iSGO Gallery(上海)荣幸地宣布,将于4月28日推出“物外”艺术展,本次展览将呈现陈东杰、龚新如、刘波伦、葛辉、宋兮、周多任6位艺术家50余件作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

 
物外
文\曹茂超
 
明代,文震亨著有《长物志》,长物,本乃身外之物,饥不可食、寒不可衣。长物者,文公谓之“入品”,实乃雅人之致。
 
物外与文震亨的长物有词源上的延衍,即一种非常所需之物;另外一层含义是超出常规认知的先验境界。自从20世纪初杜尚的《泉》问世之后,现成品与艺术创作已经密不可分。当代艺术是否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长物”?当代艺术常以寻常之物的现成品组合而成,这其中所涵盖的当代艺术创作中超越文本与媒介的特殊性,物外正是对其进行关注与讨论;同时这也是前人所无法想象的,这种相对前人超验的境界其实又只是当下的一种日常。
 
那么当代艺术创作之间的根源与差异化在何处,应值得被肯定的共性部分又是什么。当下被认为成功的先验境界,是否在未来被推翻,文本、时间与地域何种因素可以更加衡定。另外一个层面,物外也指向了当代艺术家超然物外的创作状态,他们作品中所呈现的观念以及个人研究体系都保持着非常鲜明的个人特色。当前我们所处在荒诞的泥淖社会,艺术家是否能够在其间独善其身,保持着相对独立以及思想的自觉。
 
本次参展的六位艺术家全部都定居于上海,相对于北京艺术家聚居的状态,他们彼此之间保持着距离,距离不仅仅是创作空间之间的清僻与审慎,还是一座自省的精神堡垒,这种距离同时是一种“物外”之心,在自身体系内不断研扩,并呈现在他们作品中。龚新如十年如一日的专注于“在路上”,这既是一种肉身经验也是思考的场域,交通指示牌、信号灯、摄像头等在路上的所见都被他不断的解构,比如颜色作为交通系统的信息媒介得到重新审视;陈东杰的作品朝云暮雨,红尘闲庭,一派超然物外的传统意境,这源自在思索东方精神的何去何从时以西方文脉为参照系,将“气”这一概念赋予“象”,这是他认为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呈现的一种途径;刘波伦本次展览的作品延续“被告”这一命题,从一种普世的价值观出发,反思人类自身的“业”与“果”,在延续数年的创作中主体形象从趋于具象的人物形态提纯至身体的轮廓,这种简化处理增加了作品的崇高与仪式感;葛辉的画面语言早已经在同代艺术家中脱颖而出,反复数遍的涂抹与朦胧覆盖给予了画面主体以雕塑的“结实”与诗意的“柔顺”,这次挑选的几件小尺寸的纸上作品不是布面作品的更换媒介的再现,而是通过粉色的青年和黝黑的诗人隐喻了两种区别的叙事;宋兮作品一贯从激荡的现实出发,总能发现那些极为微弱但又传递、折射出重要信息的载体,他善于让信息载体自然表达,最大限度的抽离自己,同时把这种“在场感”传递给观者,从他的作品中可以同时看到负重前行与路边烟火;周多任在前几年的创作中,卡通形象是他的重要的表现形式,但是近年开始对之前的创作做了主动的调整,去色彩化的同时增加了画面的叙事性,但是这种叙事并非是直奔主题,而是渲染出一种欲言又止的氛围。
 
几位参展艺术家他们共享当下这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外在刺激与内心修行并行不悖。本次展览不设创作媒介及观念之限,亟待呈现上海艺术家创作的内在秩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